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诚信守法企业系列报道(五)——港口集团:擦亮诚信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对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意味着什么?江阴港港口集团董事长华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诚信是企业的根本,企业若不讲诚信,必然走不远。”作为无锡地区最大的社会公用码头经营管理实体,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省重点物流企业、国家4A级物流企业、长江港航诚信企业,主要从事货物装卸、仓储、国际国内船舶代理、货运代理、外轮理货和船舶拖带业务。公司成立以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而其成功的诀窍就是诚信。

诚信待客 打造优质服务港口

港口集团现有两个港区共14个泊位,其中1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级。作为第三方物流平台,港口集团独立于买卖双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赢得货方和船方的信任是企业必须做足的功课,港口集团始终遵循“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原则,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最大程度地保障客户利益。

“港口每年有几百万吨钢材进出,可以说对大宗物品的交易价格是了如指掌,但为了保证港口的公正性,集团从未想过要设立一个贸易公司。”华江告诉记者,受利益驱使,个别港口公司利用平台优势开办贸易公司,向客户低价收购部分大宗货物,通过旗下的贸易公司转手卖出,赚取差价。短期来看,企业的确能获得可观的收益,然而这种做法,与江阴港秉承的“客户越困难越要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与客户共克时艰”的服务承诺相悖,与企业长期坚持的诚信理念相悖。如果港口利用自有贸易公司去赚取客户看得见的差价,一旦市场回暖,客户自然不愿与这样的公司合作,长此以往,肯定弊大于利。

时时想客户之所想,处处急客户之所急,凡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正因如此,港口集团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吸引了一批有资源、有市场的国际、国内供应商。2019年,集团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594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956万吨,以不到江阴全市4%的岸线完成了江阴港40%的货物吞吐量和近80%的外贸吞吐量。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居长江沿线港口第一位,成为江海联运的重要港口和长江沿线进口外贸大宗物资的重要基地。

诚信担责 践行国家发展战略

在港口集团,记者看到125套风光互补路灯分布在办公区域、生活辅助区域和码头引桥,不用布线,新型路灯通过风光互补实现了持续供电;有7座大型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矗立于港区四周,总装机容量达16.8兆瓦,2019年总发电量达3471万度,可以满足港口超50%的用电需求,实现了港区生产从传统的电网供电到清洁能源供电的重大变革,填补了该项技术在港口应用的空白。

“负责任的企业,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赚取所谓的效益,这样才能长久,才会做大做强。”在华江看来,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十分重要。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港口集团每年投资约5000万元,从“治粉尘、治污水、控排放、新能源、治垃圾、复造绿”六个方面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工作。

此外,港口集团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社会责任。2017年,集团公司设立大禹公司负责江阴水上临时过驳区50台浮吊的管理工作,共接卸砂石6000余万吨。经过两年多的专项治理,江阴过驳区实现了“无水源地过驳、无未经许可的船舶过驳、无砂石以外的货物过驳”的“三无”目标,改变了之前水上过驳市场无序、散乱,非法运营时有发生的情况。

2018年,江阴汽渡搬至申港街道,由于横纵双向均有船只通行,水上交通变复杂,受市政府委托,为确保长江主航道和申港汽渡附近水域安全,港口集团设立的管理公司每年出资近1000万元,负责申港汽渡附近水域的江阴海轮锚地的管理,在维护长江江阴段水上通航秩序、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游汽渡水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两年多来,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诚信关怀 建设和谐稳定团队

在港口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港口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港战略,为广大员工搭建成长成才舞台,让其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港口集团坚持加大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公司员工中,45岁及以下员工占77%。近年来,集团依托“暨阳英才”计划,向政府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斥资上百万元对青年员工宿舍进行了重新装修和改造,建设了图书馆、健身房,出台了《专项人才管理办法》《员工技能津贴实施办法》,极大地改善了员工居住和生活环境,提高了员工收入水平,在员工中营造了重技术、重本领的良好氛围。

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集团部分外地员工返岗困难,特别是山东菏泽的十余名员工,因村子离县城距离远、交通管控等原因无法准时返岗。得知该情况后,港口集团第一时间安排包车,点对点接员工返澄。“硬核”接人的背后,是集团深思熟虑后的魄力与担当。“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接我们返岗,减少了我们在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工作更有劲了!”平安返岗的员工激动地说。

立身“诚”为本,处世“信”为基。诚信已然成为港口集团的一种企业文化,在诚信文化的引领下,港口集团将加强与长三角港口的合作,实现从海港到江港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争取在一体化进程中赢得更多红利,向着世界物流强港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