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诚信守法企业系列报道(七)——博尔汽配:“小气嘴”大诚信 不负初心谋双赢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江阴博尔汽配工业有限公司是华士镇一家生产气门嘴、气门芯的老牌企业。该企业于1999年正式改制,至今已经走过20多年。气门嘴大家都不陌生,小到自行车,大到卡车,凡是带轮胎的,都要用到这个小配件。博尔汽配是如何借助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部件,一路发展至今呢?归根结底,无非“诚信”二字。

艰苦奋斗树诚信

博尔汽配的前身是华士镇的冶金厂。1999年,企业改制,董事长赵鸣正式接过了指挥棒,并于2003年正式在商务部门注册了博尔汽配品牌。

回忆起1999年的冬天,赵鸣至今记忆犹新。概括成两个字,那就是困难。赵鸣接过企业时,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负债不少。恰逢年节,员工的工资奖金也是一个大问题。面对如此困境,赵鸣坚持用个人资金垫付员工工资,让辛苦一整年的员工放心过年。可等春节过完,困难依然存在。要生产,必须保证稳定的材料供应,一些下游材料供应商却提出,必须先交货款才给材料,这对当时流动资金本就不充足的企业来说就是雪上加霜。曾做过教师的赵鸣深知,这是之前企业信用欠佳造成的不良后果,要让供应商对企业重新产生信任,必须通过长期的诚信经营,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及形象。于是,赵鸣带领员工克服困难,一鼓作气,通过一整年的努力,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回收资金后,赵鸣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把过去企业欠下的应付款项全部付清,为诚信经营奠定了第一块坚定的基石。

长远合作展诚信

说起诚信二字,赵鸣很有心得。挺过1999年的难关后,企业发展逐渐顺利起来,大家也对博尔汽配的认识有了改观。从开头的不交钱不供货,到后来的先供货后付款,到如今,赵鸣拍着胸脯说:“我每到过年都是主动提前打电话给供货商要求付货款,现在有些客户到年底也不急着来拿钱,需要用了再来拿。他们说,老赵,钱放你这里比放银行还放心。”这是一个信用长期积累的过程,并非朝夕之功。赵鸣介绍说,像上海中达、上海宝龙等一批企业,从2000年起就开始和博尔汽配有业务往来,一直合作至今,关系非常融洽。

如今,博尔汽配在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合作伙伴,小小气门嘴,走出了国门,代表了中国质量。如今的博尔汽配,是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中国气门嘴、气门芯行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负责气门嘴、气门芯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赵鸣本人也被行业协会授予了“特殊贡献奖”。

国际友人鉴诚信

说起胡一凡这个名字,博尔汽配许多老员工都不陌生,他算得上是博尔汽配的老朋友了。虽然胡一凡是个中文名,他却是个正宗的“老外”,是巴基斯坦籍。

胡一凡在21世纪初来到中国创业,当时他也接触了好几家企业,并做起了“掮客”,他做产品代理将产品销售到巴基斯坦,再向中国企业收取佣金。最初这个生意做得并不是很成功,原因在于好几家企业在尝到甜头后就拒绝给胡一凡支付报酬,胡一凡一度心灰意冷,甚至想要离开中国。就在这时,胡一凡认识了博尔汽配的一名销售经理,并与博尔汽配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合作成功后,赵鸣爽快地支付了胡一凡应得的报酬。此后,他们又多次合作,双方互利共赢,合作非常愉快。

最终,胡一凡选择留在中国,与博尔汽配合作做生意。双方正式签定合同,将轮胎方面的设备模具一同销往巴基斯坦、印度等地。后来,博尔汽配又与胡一凡合作,到巴基斯坦投资工厂,股份占比非常有趣,胡一凡与赵鸣各占50%,谁也不控股,这也是双方高度互信的体现。

如今的胡一凡已经选择长期留在中国生活,他娶妻生子,成为了中国女婿。这段经历不仅是一段跨国友谊的见证,也是博尔汽配诚信经营的最佳证明。

四道流程保诚信

赵鸣说,要做到诚信经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为了保证供货质量及节点,他为企业接受订单精心设计了四道评估流程。

一张订单到达企业后,首先会让技术部进行评估,判断企业目前的技术,是否能满足订单要求。如果技术能达到订单标准,则订单进入下一个部门——采购部。采购部将会评估,博尔汽配的原料供应是否能满足这张订单需求,如果原料充足,则订单进入生产部。生产部主要负责评估企业是否能按时交货。确认无误后则进入品质保障部评估。品质保障部主要负责评估在规定时间内生产出的产品,是否能确保品质。只有在4个部门都签字确认的情况下,这张订单才会正式被博尔汽配接受。

多年来,博尔汽配除了对上下游客户的诚信以外,对企业的300多名员工也是至诚至信。为员工缴纳包括住房公积金在内的各类保障金,确保员工每年出去旅游一次。赵鸣坚信,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比一台好的设备还重要,保证员工队伍稳定才是保证产品质量最重要的一环。

“一支小小的气门芯紧紧安装在气门嘴上,作用是让空气平稳注入轮胎后自动关闭。它们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影响轮胎质量,事关车辆行驶安全。企业诚信也是如此,以小见大,静水流深。”赵鸣说。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