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守法诚信企业系列报道(九)——焱鑫集团:用诚信叩开市场之门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5个人到1800名员工,从几百平方米的农机具修理厂到占地近400亩的集团公司,成立32年来,江苏焱鑫科技集团完成了“破茧成蝶”式的“华丽转身”。集团产品遍及国内30多个省、市,远销海外,集团也成为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电力等行业的供货大户。2019年,焱鑫集团销售总额近23亿元。追根溯源,焱鑫集团飞速发展的秘诀何在?就源于一个“诚”字。

1、亲力亲为 严把质量之关

作为企业的领头雁,董事长周国华始终把企业信用建设摆在首位,在经营活动中坚持“诚信为本”。“自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就树立合同规范的理念,依法签订合同,并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因此企业也少走了很多弯路。”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周国华看来,对产品负责,就是企业最大的诚信。本着“以质量为本,创卓越企业”的方针,焱鑫集团实施了一系列质量控制措施,在材料采购、产品生产等各个环节坚守质量底线,确保“产品零缺陷”。

多年来,周国华始终坚持参加每月一次的质量工作例会,带头研究质量问题的处理方法。此外,他还常常深入生产一线,其目的就是“找茬”。

有一回,周国华在巡视翅片管车间时发现,翅片管产品里有细小的保湿棉,他第一时间召集车间主任和焊接工召开紧急会议,几经排查发现保湿棉是焊接工不慎遗落的。“尽管这是细小的疏漏,但万一棉片造成设备管道堵塞,有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周国华常常告诫员工,在产品质量方面不容丝毫懈怠和马虎,要把质量信用当作生命一样看待。

2、优质服务 筑牢诚信之基

客户的满意度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焱鑫集团始终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力争做到“零距离服务”,以优质服务铸就企业诚信形象。

为更好地贴近和服务客户,焱鑫集团建立了外访客户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年都会率队到产品使用单位交换意见,并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紧急情况下,我们的售后服务团队更是随叫随到,为客户解疑释难。”周国华告诉记者,2008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发来紧急求助,1台设备的吹灰器无法正常使用。接到求助后,集团立刻派自动化技术人员范红卫前去处理。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远在新疆,范红卫坐火车到达克拉玛依站时已是晚上,当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更别提手机导航了。范红卫只能用电话与客户联络,找到客户公司时已接近凌晨2点。

经现场查看,范红卫发现客户使用的装备排放含硫尾气,由于未使用脱硫装置,腐蚀了电机,致使吹灰机器无法正常使用。找到问题所在后,范红卫立即联络焱鑫集团相关人员运去轴承等零部件并协助安装,待设备正常使用后才返回江阴。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从客户立场出发,一切为了客户,焱鑫集团靠着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正是得益于这份信任,即便这些年来市场竞争激烈,焱鑫集团也一直和许多老客户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客户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

3、重视人才 营造诚信氛围

周国华始终坚信,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焱鑫集团独创了“五子登科”激励机制,即销售过亿“配车子”、贡献特殊“供房子”、胜任工作“增票子”、岗位成才“给位子”、德才超群“戴帽子”,焱鑫集团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员工仇晓东就是“五子登科”机制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仇晓东应聘到焱鑫集团研发部工作,27岁时就独当一面担任了项目经理,现任集团总工程师。“公司说话算数,奖励到位,员工真的越干越带劲。”仇晓东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制造业企业遭遇了“用工荒”,但焱鑫集团却“置身事外”,职工队伍的坚强稳定,得益于焱鑫集团一直以来“把员工当成家人”的企业文化。

定期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逢年过节,给每位员工发放福利用品;员工生日时,播放祝福语、赠送贺卡、发放购物券;每年春节,租大巴送省内员工回家过年,为外来务工人员报销往返车票……滴滴暖心,家一般的温暖让企业员工更具主人翁的责任感。

此外,为了增进员工感情,营造团结有爱、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焱鑫集团积极开展文体活动,2019年先后组织员工参加了“新桥镇运动会”“江阴市半程马拉松”等比赛,公司内部还举办了劳动技能竞赛、“第二十一届焱鑫杯职工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

4、饮水思源 用心回报社会

焱鑫集团逐步发展壮大,周国华时刻怀着感恩的心。他说:“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是每个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一直以来,焱鑫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江阴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建立“焱鑫奖(助)学基金”,资助家境贫寒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优先吸纳其到公司工作。

焱鑫从村办企业走到今天,周国华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过去在他兼任六保村党支部书记时,集团每年投入30万元,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助。为解决村民看病难,集团每年捐资8万元为村民交纳“福村宝”。如今周国华虽然已经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但涉及村民的福利一直没有停止。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经营一个企业,必须要诚信,不诚信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终将受到惩罚。”周国华说。的确,“诚”字好写,但做起来难。让我们欣喜的是,焱鑫集团一步一个脚印,用“诚”字征服了客户,赢得了市场。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