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守法诚信企业系列报道(十六)——奥斯特滤清器:坚持品牌经营 擦亮诚信名片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信”立天下,“诚”就未来。诚信是江苏奥斯特滤清器有限公司在创建之初就立下的经营准则。作为一家集滤清器研发与规模化生产于一体的企业,奥斯特的产品在外观和品质方面都很有卖点。目前滤清器生产企业众多,奥斯特能够赢得市场认可,与其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源、以服务为先”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

质量至上  诚信铸就品牌

产品质量是取得客户信任的第一步。滤清器主要用于过滤空调、机油、燃油中的灰尘和杂质,是汽车正常运行中不可缺少的部件,劣质的滤清器会大大缩短汽车的使用寿命,影响行车安全。为此,奥斯特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严格执行IATF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产品原材料配制、生产工艺流程、成品质量检测等方面进行全程监控。

经过多年努力,奥斯特已具备相当规模的科研、测试、开发及生产能力,并拥有完备的硬件、软件及自动化生产设施,年生产力超5000万只,产品远销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同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还拥有了1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并将这些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制造中。此外,奥斯特还密切跟踪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推出新产品。产品设计采用先进的制图软件,实行网络信息化管理,种类涵盖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等3000多种型号,适用于各类车型。

苦练内功  实现化危为机

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市场萎缩,奥斯特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企业面临着出口受阻、客户流失、招工困难、成本增加、供应链稳定性下降等危机。“疫情对部分对外业务和上下游产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不代表企业发展就停滞不前了,我们更要抓住这个机遇,迎难而上、危中寻机。”该公司总经理林维忠告诉记者。

林维忠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过后,汽车行业或将迎来爆发期。复工复产后,奥斯特苦练“内功”,一方面着力优化人才队伍、梳理项目产品、投入研发改造、培养企业文化、补齐短板,实现管理精准高效,另一方面也在拓展业务领域、完善供应链条,力求“转危为机”。

疫情防控期间,在现金流本就紧张的情况下,奥斯特毅然选择与客户共克时艰。“我们有个哥斯达黎加的客户,合作十几年了,受疫情影响,他们企业今年很困难,年前我们给他们发了1000多万元的货,货款还没收全。”林维忠说,考虑到对方公司资金紧张,奥斯特主动提出将应收账款周转期从120天延长至一年,这样做虽然缓解了客户的资金压力,却让奥斯特承受了不小的风险。但林维忠认为,锦上添花固然好,雪中送炭更可贵。奥斯特关键时刻显担当更能打动客户,增强客户黏性。

下沉市场  打通毛细血管

立足品种众多、规格齐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等本土企业的产品优势,近几年奥斯特把目光从海外市场转移到国内市场,以国内多家战略合作经销商为工作核心,逐步拓展到全国各省、市、县的汽配销售商,建立了完善的滤清器全国销售网络。

刚接触国内市场时,奥斯特也走过弯路。该公司由于对国内车型不熟悉,缺乏市场调研及数据分析,生产的滤清器出现过型号规格不匹配的情况。这两年,奥斯特借助大数据,系统分析国内汽车保有量及销售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匹配。“我对国内市场很有信心,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林维忠说。

以前,奥斯特主要依靠经销商销售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将大部分精力聚焦在县域级汽车维修厂,派销售人员、服务人员、培训人员到维修厂,提供有价值的技术、产品及专业化服务。此外奥斯特还帮助维修厂开展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等培训,帮助其做好项目导入。“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全力突破农村市场,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林维忠看来,维修厂是整个供应链的关键,把他们服务好、培养好,产品才能卖得好,企业才能实现共赢。

未来,奥斯特计划转型升级,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和排放,不断做精做强,进一步提升奥斯特的品牌竞争力。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