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江阴市点赞守法诚信企业系列报道(十九)——尚驰机械:从优良到专精 用诚信闯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江阴日报

 编者按

“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在全市上下以“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江阴市工商联对2019年度被命名表彰的“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守法诚信故事,深化守法诚信宣传教育。今起推出“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合规经营、守法诚信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江阴尚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自主研发双包络回转式减速器的优质供应商。与记者采访过的许多企业相比,尚驰机械成立不到6年时间,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那是什么让尚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叩开市场大门并且站稳脚跟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

初生牛犊

尚驰机械由7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共同创办,创业时他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吉成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尚驰在成立之初主要生产光电、光伏类工程机械。从2015年开始,我国迎来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春天,太阳能发电项目在全国开始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在我国西北地区,光照强、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落地。尚驰的几位创始人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一致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为公司创造新的增长点。

在太阳能发电装置中,必须用到一种跟踪装置——减速机,它能确保太阳能的利用率,是光伏发电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要研发出一台减速机并非易事,这种光伏发电专用的减速机,当时只有国外公司掌握了生产技术。如果尚驰成功了,就将实现减速机国产化零的突破。

自主研发

减速机生产的基本原理并不难,但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尚驰却遇到了瓶颈。吉成举了一个例子,当时这种减速机的结构分为内圈和外圈,通过一定角度的转动,起到相应的减速作用。但不管是保持内圈不动、外圈转动,还是保持外圈不动、内圈转动,都涉及其他公司的专利,都是不可触碰的。

吉成说,技术这一行,如果走抄袭的“捷径”,短期利益是很诱人,但从长远看,一旦被发现侵权,必将被“官司缠身”,这将对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几位年轻人虽是初生牛犊,对法律法规却时刻谨记在心。

权衡利弊后,尚驰决定主动出击寻求突破。凭借占年销售额10%的高额科研经费投入、技术人员坚持不懈地反复研究,尚驰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不仿制、不抄袭,制造出了第一台国产减速机,并成功申请了多个相关专利。

发展提速

产品有了,如何取得客户信赖是尚驰面临的又一难题。与其他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年轻的尚驰既没有已落地项目的检验作支撑,又没有长期积攒的品牌效应,在减速机的销售过程中,可谓是异常艰难。

吉成说,当时有一个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需要采购2万多台减速机,尚驰参与了竞标。经过层层考核和商议后,这家公司最终决定给尚驰一个机会——采购500台尚驰自主研发的减速机。虽然这个数字只占到总采购量的1/40,但尚驰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将这500台减速机保质保量按时交到了客户手中。

而另一家客户则显得更为谨慎。在初步接触后,这家公司派人常驻尚驰9个月紧盯减速机的研发进程。在研发完成后,又派人前往尚驰设立在天津的办事处待了1个多月,监督技术人员做实验。在经过长达1年半时间的反复沟通和校验后,这家公司最终对尚驰的产品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公司成立之初,向尚驰下了数笔金额较大的订单。而尚驰也因此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良的服务态度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爆发点。

守法诚信

短短几年,从一家初出茅庐的小公司,成长为一家年销售额接近2亿元的品牌企业,尚驰的制胜法宝是守法和诚信。吉成坚定地告诉记者,公司无论是大是小、顺境逆境,都不会去钻空子,不会少缴一分税款。因为他们都明白,法律即是红线。

尚驰也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吉成说,在120平方米的太阳能组件上,有些企业会推荐使用17英寸的减速机。但尚驰经过反复实验确认,9英寸减速机同样可以胜任。因此,尚驰总会给客户推荐更经济、更合适的9英寸减速机。

尚驰也非常注重员工权益,与每一位员工签订正式劳务合同,为每一位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每年组织旅游,节假日尽量不安排加班,如需加班,则按3倍工资支付给员工。

一家年轻的企业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必定有它的独到之处。尚驰将诚信守法的信条刻在企业发展的每一步,才会走得这么潇洒、这么稳健。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