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四)—— 精亚集团:爱惜羽毛 主动作为 守法诚信方可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成为隐形冠军,向综合领先型企业跨越”,在位于新桥镇的江苏精亚集团总部,这行标语被打在了办公大楼外墙的最显眼处。在江阴,精亚集团的名气虽不如海澜、阳光等明星企业,但多年来深耕纺织除尘空调、洁净工程、风机专用设备领域,在空气工程垂直行业中算得上是佼佼者。在向综合领先型企业跨越这条路上,精亚集团以诚信立足,为企业发展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专注品质 营商清朗
  精亚集团近40年的成长史既是产品生产工艺不断精益求精的历史,也是以自我行动优化健康营商环境的历史。“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精亚的原则,也是坚守。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经得起各方考验,更希望这份坚守能为健康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在精亚集团总经理张新振眼里,追求卓越品质、营造良性营商环境的意识早已融入骨血。
  大纺织行业室内空调除尘设备在国内早已形成了成熟的生产工艺体系,设备质量在技术加工阶段已无后顾之忧,而整个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却参差不齐。同样一套设备的生产,不同的生产厂家在原料采购环节就已有不同标准。钢材原料总有正负公差的现象存在,一些厂商为降低成本,原料采购里总会出现负公差材料。而在精亚集团,负公差原料根本没有进入生产车间的机会,退回不达标的材料在精亚是常有的事。“我们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ISO质量管理体系,这套体系从产品原料采购的初始阶段,到成品质检发出都设有严格的标准规则,只要有一个环节不达标,整个生产流程就无法开展下去。”张新振介绍。精亚集团是江阴最早一批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的企业,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去规范生产流程,确保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标准规范展开,是精亚的坚守。2013年,精亚集团荣获江阴市市长质量奖。
  产品生产偷工减料、恶性竞争曾是空气工程领域的一大顽疾,长此以往,只会带来恶币驱逐良币的畸形营商环境。40年来精亚集团严把产品质量关,一方面是为了打造品牌优质口碑,另一方面更体现了其爱惜自身羽毛,致力于营造一个健康、清朗营商环境的决心。守法诚信在精亚已不是被动响应,而是主动作为,这便是江阴企业自觉践行守法诚信理念的最佳佐证。
  服务到位 信守承诺
  如果说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是精亚集团对于空气工程行业的最大诚意,那么健全成熟的服务体系则是精亚集团对于客户群体最实在的承诺。
  “我们不仅在产品生产上有着标准严格的管理体系,关于设备的售后服务也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我们的追求是超越客户的期待!”提起自家产品的售后服务,张新振信心满满。当设备运转出现故障时,对于临近的周边客户,精亚追求的是提供及时有效的检修服务;而对于边疆区域甚至是国外的客户,精亚则希望提供全面到位的售后服务。在与新疆客户的一次合作中,客户买回设备后反馈运转过程常有故障。集团立刻派出技术人员赴新疆检修,而技术人员的检修结果显示产品设备性能良好并无故障。精亚集团并未撒手不管,前后三次赴新疆全方位查找问题的症结,最终顺利排查出了厂房设施管道堵塞的问题,并帮助客户细致解决了堵塞现象。
  其实,优质的售后服务并非精亚集团服务体系的全部。疫情之下,集团出口到东亚、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上的运费成本骤然飙升,一个集装箱的运送成本从2000多美元涨到了8000美元,产品利润下降近3成。“很多订单其实都是在运费、原材料成本上涨前就定下来了,但无论如何不能毁约,即使有亏损我们也要不折不扣地去交付这些订单,不能耽误客户的生产运转。”张新振吞咽着疫情之下产品利润被压缩的苦水,但精亚集团信守承诺按时交付订单的坚持,被大多数客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老客户也会尽力补贴运费,以减少精亚集团的些许压力。
  类似的经历远不止这些,精亚集团信守承诺、想客户所想、解客户之忧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良好的企业口碑和品牌美誉度也正是在日复一日的信守承诺中积累起来的。
  内外兼修 表里如一
  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最终会转化为人的综合素质的竞争,精亚集团深谙其中智慧,也一直内外兼修,追求表里如一。
  “在我看来,爱国爱党才是最大的守法诚信,心中装着国家,不断向党看齐,你就能自觉做到守法诚信。”谈及此,张新振的语气多了份铿锵有力。精亚集团十分注重对员工价值观的引导,每年春节复工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内容涵盖企业价值观、业务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另外在“五一”、“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公司会组织员工举行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性的活动,增强员工的信念感,使命感。日常生产中,车间班组长每天都要召集一线员工开晨会,强调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公司常年通过教育培训、重要团体活动、日常班组会议等来涵养员工思想价值,力求让爱国爱党、守法诚信的意识成为每一个精亚人的自觉。
  公司的内功修炼不仅仅停留在精神学习层面,用张新振的话说,一家企业应将自己的社会责任落到实处。在精亚集团的一众荣誉奖牌中,“助残先进单位”这份荣誉无疑是最可贵的。除了设立爱心基金会,在助残日为残障人士发放生活补贴,精亚集团还积极帮助周边残障人士就业,公司结合每位残障人士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让残障人士也能如常人一样,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体面的收入。目前公司内部在岗的残障员工已有66名。
  在张新振心里,社会需要的是“企业家”,而不是“成功商人”。精亚集团对于守法诚信的解读,是对自身品牌质量的坚守,是内外兼修,对客户、员工信守承诺,是为建设健康清朗的营商环境奉献自己的力量。即使当行业出现恶性竞争时,企业家懂得爱惜羽毛,企业也依旧能够依靠守法诚信的原则,驾驭住资本逐利的本性,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