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七)——高拓精密:从无到有 诚信筑基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成立于2011年的江阴市高拓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成功获得30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通过ISO9001、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远销国内外。长期的模具开发制作经验、高强的生产研发能力、严格健全的品质管控、真心为客户服务的专业态度,助力高拓稳步攀升至行业领先地位。

  坚守原则获市场青睐
  从零开始,高拓的起步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技术出身的企业负责人贾平也曾是晨起而出、日暮而归的普通上班族,在朋友鼓励下借了5万元启动资金,便开始了创业之路。2011年,在朋友的200万元借款支持下,高拓成立。“事业源于吃苦,成功始于做人。要想稳住脚跟,别人愿不愿意相信你非常重要。”在贾平看来,从狭小到只能够停一辆车的门面房到如今占地两万平方米的厂房,高拓的成长离不开诚信经营这一立身之本。
  在起步阶段高拓就瞄准了高端电机市场,服务对象多为业内代表性客户,如西门子、格力、汇川、中国中车、中国一汽、蔚来汽车等。因此,高拓极为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为确保客户隐私不外泄,高拓形成了一套客户专属代码。考虑到定制产品工艺的特殊性,高拓非常注重保护样品,以免被同行模仿、抄袭。
  面对多元化客户纷繁错杂的供应要求,高拓坚持以客户为本,按照对方指定的原材料量身定制。发展初期,高拓承接了一位苏州客户的项目,其选定的另一家供应商是同该客户交好的一家企业。“在提交样品的过程中,另一家公司偷换了原材料,导致产品质量波动很大,而我们送去的产品一致性、稳定性都非常好。而后,客户在没有预先通知我们两家的情况下,现场突击检查原材料,我们从原材料的唛头到材质证明再到现场的材料标签,都完全符合客户标准。而另一家的材质证明、库存材料和客户需求却完全对应不上。经过这次突击检查,客户取消了原定每天每家分别供给50台设备的计划,把所有订单都交付给了我们。”贾平用这一经历告诉记者,正是十年如一日的诚信经营使高拓逐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稳住地位,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精湛技艺铸优良品质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贾平选择这个行业,付诸热爱,并在孜孜不倦的奋斗过程中钻研提升。在他的带领下,高拓专注修炼内功,以精湛的技艺和高质量的产品赢得客户信赖,成为稳健运营的成熟供应商。
  贾平自幼就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小学五六年级时便能制作各类机械模型,对自行车进行分拆、改装。自创业起,从项目开发到产品工艺钻研,他都全程参与。一次去苏州拜访客户,在技术交流过程中,他推荐的固化胶水工艺解决了困扰专业工程师两年的难题。掌舵人对技术的钻研与精通,为高拓后续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3年,高拓主动转型,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一般而言,企业进入新的领域是基于一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积累。而我们在转型的时候,技术人员、销售人员、一线生产制造人员都很匮乏,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出转型的决定,是需要魄力和信念的。”贾平介绍,但他们敢于打破舒适圈,持续探寻成长之路,打造属于高拓自己的赛道。
  为此,高拓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往深里钻,向精里干,大力引进人才,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一手抓企业文化,一手抓技术的创新迭代。同时,高拓与宝钢成立联合工作室,共同研究模外快速固化工艺,主要应用于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前期项目开发过程中,自粘铁芯用传统烘箱加热,每个产品加热需耗时4小时左右。我们研发的新工艺普及后,加热时间缩减到15分钟,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谈及技术研发,贾平满脸自信。也正是靠着技术优势,高拓闯出了一条生路。
  创新突破铺康庄大道
  “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做别人做不好的产品”,这是高拓对自己的定位。从初出茅庐的“小透明”到行业领先、产品畅销全球的专业供应商,高拓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超强的研发能力、突出的技术优势、勇于挑战的闯劲正为它披荆斩棘,铺展一条康庄大道。
  “当时汇川技术从电控领域转型做电机,收购了一家瑞士企业,制定的方案需要用到国外的新技术。汇川选择我们和一家外资企业以及一家上市公司共同合作参与这个项目。外资企业在项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放弃了,上市公司最终交付了不合格的产品,而我们作为当时体量最小、最不被看好的单位,通过不断的研发、攻坚、检测,最终交付了合格的产品。”贾平回忆道。
  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和中国中车的项目合作中,由于高铁的牵引电机需要使用全新工艺,很多供应商知难而退,高拓再一次迎难而上,成功攻克了这个项目。毋庸置疑,这都得益于企业长期的技术积累。对高拓而言,专攻技术难度高、工艺复杂的产品是挑战,更是机遇。这种敢于突破的力量助力高拓一路向上,不惧逆光。
  未来,高拓将专设研发中心,组建一支7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以零部件加工为基础,致力产业链上的深度挖掘、融合和扩展。此外,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号召,高拓计划增设ESH部门,兼顾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我们想要树立好的典型,成为当地企业的标杆,带动周边的企业共同为社会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贾平说。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