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八)——名阳新材:做一方薄膜 履一方承诺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薄膜作为工业制造的基础材料,广泛而又隐匿地存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随着人类生活方式的快速升级,薄膜产品与相关技术也随之快速更新迭代。深耕PVC多功能薄膜领域的江苏名阳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努力提高薄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不断在薄膜市场厚植企业信誉内生影响力,用企业负责人袁益凯的话说,守法诚信帮助名阳新材获得了最多的市场资源。

  有心留意,便会发现目前已位居国内功能性PVC薄膜行业前三甲的名阳新材在企业信誉锻造上成果斐然。在企业一楼大厅的荣誉墙柜内,赫然陈列的“无锡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劳动保障诚信企业”等一个个奖牌,这是名阳守法诚信的最佳佐证,也是江阴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秘诀。
  挺立的契约精神
  在薄膜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名阳新材用自身挺立的契约精神为企业发展构筑了一个坚固诚信遁甲,也因此撬动了更多的薄膜市场资源。
  在国内薄膜领域,名阳新材虽属于中小型企业,对行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的把握却游刃有余。2012年,名阳新材在与台塑集团的合作中遭遇化工产品大跌价的突发状况,彼时双方口头约定了一批价值4000万元的材料订单,名阳新材方预计将面临220万元的采购损失,此时信用证还未开出,正式合同也未签订,名阳本可以像其他采购企业一样以不可抗力为由免除违约责任,通过退单来避免可能产生的损失,但出于长远考量,多方权衡下名阳新材依旧如约签订了采购合同,守住了双方之间的“口头契约”。
  也正是这份对契约精神的坚守,名阳与台塑集团达成了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诚信守法对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资源,据我们公司的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台塑集团一直有意让利给我们,短短两年时间让利了140多万元。”总经理袁益凯感慨万千,除却材料采购金额上的优惠让利,即使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台塑集团依然最大程度地确保名阳新材顺利拿到货源。
  对于材料行业来说,上游供货商是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一旦掉链子,无疑会影响中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凭借自身的契约精神,名阳新材在行业奠定了不俗的口碑,是众多合作伙伴眼中最可靠的“战友”。
  一贯的品质追求
  永葆品质,精益求精,宁可把数十倍的损失留给自己,也绝不要将一丁点的损失带给客户,这是名阳新材对自己产品质量一贯的追求。袁益凯坦言:“规模并非我们公司的追求,硬核的产品质量才是我们持续的追求,品质上乘的产品其实是企业诚信守法最有力的见证!”
  目前,名阳新材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引入德国全自动中心卷取机,并克服重重困难,请来德国工程师帮助升级设备。设备升级后制出的产品可为客户提升0.3%到0.8%的薄膜利用率,产品质量持续稳定也更加可靠。
  此外,名阳在国内虽是中小型企业,但它常年合作的客户已是HP、3M、LG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了自身产品品质能够保持与国际同频并行,名阳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上引入国际专业质量管理咨询机构,自上至下统一培训学习,经过专业咨询机构实事求是的质量管理培训,已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薄膜生产流程与质量标准。
  真挚的诚意呵护
  史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写道:“世间空前的团结场面总是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出现。”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大社会一切如常的日子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仍然能得到关注。
  除了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名阳在员工福利保障、员工子女贫困助学等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其中,有些领域是未被其他企业所关注到的,譬如“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对名阳来说是个不可忽视的节日,公司里有相当一部分员工的子女在老家上学,儿童节前夕公司会为员工适龄子女准备好慰问礼包,提前邮寄到学生的学校,与之一同寄出的,还有公司写给员工子女的一封信,除却对员工子女学习上的鼓励,更多的是对这些孩子日常生活的关怀叮嘱。在袁益凯看来,在通信手段高度发达的当下,书信的形式承载着一份仪式感,公司希望这封书信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远方的温暖,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是被牵挂的。
  保障员工的物质福利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并非难事,但名阳总会多走一步,对员工留守子女的身心成长也倾情关怀,真正帮员工解决后顾之忧。最好的诚信,是始终以人为本,做好自身的承诺,能看见每个个体的难言之隐,去理解它,并尝试改变它。
  做一方薄膜,履一方承诺。在这方薄膜天地里,与之相伴相随的,将永远是名阳新材的那份契约精神、品质追求和温暖的社会关怀。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