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十一)——全心建设:信誉工程 用心浇筑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江苏全心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在全有一个朴素简单的愿望,即合理运转项目流量,确保资金安全周转,潜心沉淀出一个稳健运行的施工建设公司。在王在全看来,与其他行业扩大规模、创收增利不同,工程建设行业资金流的周转对于项目进度至关重要,全心建设放缓业务流量增速,为的是让每一个施工项目都具备充足的资金流,都能保质保量完工。而全心建设多年来的坚守,正是江阴企业守法诚信的生动演绎。

  “良心”标准 多重保障
  项目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守法诚信评价试行办法的核心要素之一,除却监管部门的监管验收,施工单位自身严格的施工流程与标准更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在工程质量方面,从20多年前的乡镇养路队一路成长起来的全心建设有着自己的一套良心标准。
  “老话说得好,修路也是积德行善,做善事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要有严格的标准。”王在全感慨。也许是公司成长历程中的这份有关“良心”的烙印,除了严格遵守行业标准,全心建设还额外秉承自己的良心标准。行业标准涉及材料正负公差问题,全心建设从不“越线”,并且会采购尺寸规格更加精确的材料,为的就是确保公司经手的工程项目不出差错。
  “我给公司取名字的时候,特意将全心全意加了进去,就是要求公司上下弘扬工匠精神,全心全意服务每一个工程。”王在全用公司的名字来阐释他们对于每一个施工项目的服务理念,不管是全心全意,还是良心标准,都是他们对待工程质量问题的严谨态度,也是江阴土木建筑业对于守法诚信的最佳践行。
  垫资还款 惜誉如金
  在工程建设行业,工程款是否到位对于工程能否按期完工至关重要,全心建设深谙其中利害,宁愿少接几个项目,也要确保正在施工的项目按时完成。在王在全看来,项目不拖工期正是企业诚信守诺的体现。
  2018年4月,全心建设作为总承包单位承接新桥镇的一个项目,应甲方要求,该工程中部分专业分包工程由第三方分包公司承包建设,全心建设收取一定总承包管理费。然而工程还未完成,全心建设竟莫名其妙收到了一份来自张家港企业的诉讼书。
  这让一向看重企业声誉的王在全又惊又疑,他紧急联系了公司法律顾问,多方查证下,问题的症结出自第三方分包公司。分包公司工程负责人将采购混凝土的近10万元资金挪作他用,原料供应方多次催款无果,只能将矛头指向总承包方全心建设。
  拨开疑云之后,为了确保工程如期进行、公司声誉不受影响,王在全多方考量下决定先帮分包公司垫资还款,将整个工程进度矛盾转化为全心建设公司与分包公司之间的资金周转问题,经过后期双方之间的沟通调整,这笔采购款项抵扣在了分包公司的剩余应收工程款中,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全心建设也成功维护了自身信誉。
  生命安全 “全心”守护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民营建筑企业,全心建设在对外经营中严把工程质量关,在对内管理上更是严把生命安全关。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在我国职业伤害事故中,建筑业事故伤害仅次于采矿业,位居第二,安全生产已是建筑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全心建设对此颇为重视。
  全心建设承接的每一个工程开工前,都会做好缜密的准备工作和工程实施方案,对工人进行全面严格的安全培训,在过往的近20年中,全心建设从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与劳资纠纷。在王在全眼中,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对建筑业的工人来说最好的福利除了工资按时结算不拖欠,那便是安全上班来,平安回家去。
  员工的生命安全,全心建设放在心上;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全心建设更是倾心守护。如今,公司上下已经形成惯例,每年的黄梅天、台风天、下雪天,全心建设会组建一支公益值班队,负责企业所在镇街的路面安全检查与巡逻。一有汛情灾情,全心建设的这支公益队伍便会准备好防汛的沙袋,疏通河道、清理雨雪的机械工具,随时待命、日夜值守。用王在全的话说,这是企业对社会的回馈,也是企业自身的修行。
  回望全心建设的发展历程,稳健运行的背后,往往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这需要公司放缓业务流速、确保资金安全运转,最终保障工程在多方的配合下如期完工。这个过程中也许利润回报减少了,但每一项信誉十足的工程带给公司的附加分越来越多了,这份修行,让行走在守法诚信之路上的他们甘之如饴。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