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诚信江阴

点赞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系列报道(十六)——攀登能源:诚意当先 打造机械重工装配领域“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江阴日报

  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中国核电、中国建材、远景能源……在这些机械重工领域知名企业的合作名录里,有一家来自江阴的合作伙伴——江苏攀登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攀登能源是一家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装配加工型企业,位于我市璜土镇澄常工业园区,从事冶金设备和钢结构件的制造已有10多年的历史。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坚持把自己所在的领域做深做透,这是企业创始人吴年创业的成长密码,也是他多年来秉持工匠精神成就事业的初心。谈到为何攀登能源能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为众多知名国企垂青,吴年认为,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诚信”二字。
  品质追求 用踏实推动企业“多元化”
  2021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新能源领域迎来了发展良机,与之配套的机械制造业也随之面临全新挑战。在这波风口下,攀登能源始终坚守初心,以一种健康的心态,不急不躁地在原有传统机械重工配套领域深耕的同时,向新能源领域机械配套服务市场迈出坚定步伐。
  “没有长期规划和愿景的企业,即便能在一时的投机取巧下赚到钱,也不可能走得长远。”在吴年看来,配套加工服务型企业一定要与所在行业发展趋势紧密连接,顺势而为。
  早在2007年,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在中国方兴未艾之时,攀登能源就开始为新能源企业做配套加工服务,为企业日后的转型升级奠定了从容不迫的基调。攀登能源凭借独到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在机缘巧合之下“链接”到了当时还只是企业初创阶段的远景能源集团。
  彼时的远景能源,对机械配套的工艺要求严苛、早期订单需求量小,市场认知度不足,最初不少机械加工配套企业对于远景能源的订单并不感兴趣。但在吴年眼中,订单无大小,客户无大小,别人忽略的订单,他一视同仁。正是这一份“雪中送炭”的情谊,开启了攀登能源与远景能源的不解之缘,也成为行业内流传的一段诚信佳话。
  也正是从制造风力发电机械开始,攀登能源逐步开始探索企业升级之路,在深耕多年的传统机械加工领域,例如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工程机械、液压机械等以外,开启风力发电、核能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方面机械配套的研发与生产。
  高效制胜 用诚信开拓企业“朋友圈”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要在众多中小型配套加工型企业中争得一席之地,吴年认为,效率是一个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企业要想在行业内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质量外,取胜之道就是高效。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能不能高效、快速地完成订单,甚至关乎企业的存亡。
  除此之外,吴年还要求对客户“有求必应”。“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有时候客户上午提出要求,恨不得晚上就得到解决方案。我们除了态度上要及时响应客户要求,还要用科学、专业的方法捋顺客户提出的问题与要求,化解客户的焦虑感,让项目能在顺畅的沟通下有序进行。”吴年告诉记者,正因如此,攀登能源团队的执行力和响应速度在业内有口皆碑,有些客户遇到急事、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攀登能源。
  高效的工程模式和快速的响应让攀登能源收获了国内外大批的品质客户。在口碑效应下,攀登能源的客户群迅速扩大。
  关怀员工 用诚意呵护企业“同行者”
  吴年说:“企业的打造需要全力以赴,需要关注每一处细节,需要诚意呵护每一位员工,他们都是企业的同行者。”在关怀员工方面,攀登能源可谓无微不至。
  “特色风味免费食堂”无疑是体现企业体贴关怀员工的最佳佐证。吴年告诉记者,企业一共400多人,一半来自本地,一半来自五湖四海,食堂除了供应基本的菜品,还时常会根据地域不同供应特色风味菜品。
  攀登能源不仅对企业的每一名员工负责,还对员工家属“一帮到底”。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属子女,企业出面解决配偶工作、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是常事。
  在员工福利方面,企业专门开辟了2幢公寓楼作为员工的宿舍,与普通宿舍不同的是,公寓楼里皆为套间,装修精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可满足员工以家庭为单位的居住需求。每逢春节假期,企业主动承担员工回乡差旅费。
  热心公益 用行动彰显企业“责任感”
  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企业员工,攀登能源都做到了诚意满满。在社会公益方面,更是少不了攀登能源的善举。吴年说:“有国才有家,企业能够良好运转离不开国泰民安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社会的关怀,所以在企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馈社会已成为攀登能源的一种企业文化。”
  正是企业“掌门人”的这一份家国情怀,支撑着攀登能源多年来坚持参与公益事业,践行成己达人的社会责任。作为江阴企业家协会成员单位,企业每年贡献的会费远远超过成员单位的限额。在江阴扶贫助农计划中,攀登能源积极响应,一口气就包下800箱苹果送给了环卫所、敬老院等。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攀登能源也是捐资捐物给企业所在的璜土镇,镇所属的12个村1个社区皆收到了攀登能源的爱心捐赠共计13万元。前不久启动的江阴共富基金项目,攀登能源也积极参与,慷慨捐出了30万元。
  在吴年的心里,社会需要的是“企业家”,而不是“成功商人”。攀登能源对于守法诚信的解读,是对自身产品品质扎实、稳定、高效的追求,是内外兼修,对客户、员工信守承诺,是为社会奉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