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信息公告

我市出台60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驰 张愈) 要做到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关键。近期,江阴聚焦企业所需所盼、聚力政策研发,出台《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减负降费、援企稳岗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全面激活信心坚定决心,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此次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共包含9大类60项。财税支持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年度开票销售、入库税金增幅要求各调低3个百分点,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年内增设不少于1000个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向社会公开招聘,缓解就业压力。

  金融支持方面,引导金融资源向制造业企业倾斜,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因疫情原因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减免服务收费;主动协调对接银行、国资等平台,对防疫相关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帮助企业快速获得优惠贷款。

  清费减负方面,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允许其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的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个人信贷业务和个人保险业务上适当放宽还款、缴费期限。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支持金融机构研究开发“智改数转”专项贷款,提升金融支持“智改数转”精准度;开展智能制造标杆打造行动,对获评国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我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优先通过政府引导的股权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给予支持。

  支持服务行业恢复发展方面,突出了疫情冲击的阶段性纾困措施,对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企业中纳入“应检尽检”范围的人群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运输等)的企业和农贸市场,因长时间连续封控、管控需要发生的消杀支出,各镇街、开发区视情况分档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

  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方面,安排商务发展资金用于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继续优化市级中小外贸企业平台统保政策,对资金周转确有困难的企业,实行保费分期缴纳的便利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无抵押优惠利率贷款,对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企业,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方面,强化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及对下游产品价格影响的监测预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相互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方面,发挥好重点产业链(集群)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专班机制的作用,切实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对于列入2022年省级和市级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原料用能抵扣政策,对原料用煤、用油、用气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

  优化提升服务保障方面,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登记、各类科技项目受理等事项,推出“免申即享”专项服务;免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咨询、调解等法律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推行市场主体“免罚”“轻罚”事项措施。

  一条条实笃笃的举措,针对性强、力度巨大,为全市有效应对疫情的新变化、新冲击构筑起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