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信息公告

江阴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周建松) 继4月5日江阴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落客平台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后,中铁建工江阴站项目部再传捷报:站房承轨层混凝土结构27日晚6点浇筑完成,意味着作为南沿江江阴段工程“咽喉区”的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打通了东西铺轨的通道,后续的铺轨工作也将由此向东西两侧迈步。

  昨天下午,记者在站房施工区域看到,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近千名建设工人正忙着铺设模板、绑扎钢筋、搭设支架。为了保障工期,现场十余道施工工序同步进行。“承轨层是列车行驶的关键层,一块承轨层需要1500多方混凝土,由于方量大、连续性浇筑时间长,浇筑时需要技术部门现场盯控,防止出现冷缝。”施工现场负责人尤阳介绍,作为承轨层结构施工的一道重要工序,混凝土浇筑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连日来,施工团队克服了疫情、天气等不利因素,全力推进混凝土结构浇筑完成。“从去年底进场以来,我们周密策划、科学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不断优化机械、人力、物力、资金调配,用时5个多月就完成了站房承轨层建设。”中铁建工江阴站项目部经理赵永存说。

  据了解,江阴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是南沿江城际铁路与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共用车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是南沿江城际铁路沿线面积最大的站房,也是目前全国在建铁路中县级市站房规模之最。站房采用“江尾海头、巨轮启航”的设计理念,融入江阴“河网纵横、江河交汇”设计元素,呈现出“相互交错流动之势”,使空间更具动感。此外,外立面如波浪般不断变化的外遮阳穿孔铝板,如同一幅巨大的中国山水画,凸显江阴独特的人文气质。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