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信息公告

聚焦“急难愁盼” 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江阴日报

  针对近期广大市民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进行了权威解答,主要涉及教育、“黄码”医院、保供等方面。

  1.问:目前,我市学校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答: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75所,目前全市各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教育教学活动正常、秩序良好。

  其中,2所大学继续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全部住校。13所高中和2所中职学校的高三年级,返校师生已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他暂未返校的学生在家进行线上教  学;高一、高二年级实施线上教学。全市所有小学、初中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开展线上居家健康指导。

  2.问:对于暂缓返校的高三学生,市教育局采取了哪些备考措施?

  答:一是组建学校专班,重点研究落实封控区域以及未返校学生的教学工作;二是优化线上教学,所有在家学生全部参加学校的同步直播授课;三是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开展线上答疑、作业批改等工作;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做好学生及家长的安抚工作,特别是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研制暂缓返校师生的返校方案,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审核通过后,将按方案组织师生有序返校。同时,暂缓返校的高三学生符合返校各项条件后,可立即提出返校申请,报学校审核。

  中职学校的高三学生,也按此要求备考。

  3.问:目前,全市各年级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如何?

  答:从5月5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已按照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合理安排学科教学、体育锻炼、文化阅读、劳动实践、班团活动、防疫主题教育等内容,指导学生过好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居家学习生活。学校按原有班级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教研部门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跟踪反馈与指导,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学校已制定“一人一案”,在返校后实施个别辅导,做到“停课有指导、误课有辅导”。

  4.问:我市有“黄码”医院吗?在哪里?

  答:为切实做好封控区人员、其他区域健康码异常人员(红黄码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医疗服务保障,江阴将利港医院增设为“黄码”医院,派驻市人民医院及市中医院专家开展诊治工作,明确急危重症、肿瘤化疗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救治流程,实施分级分类就诊管理。

  5.问:目前,我市保供措施有没有调整?

  答:根据疫情动态,我市及时调整防疫状态下可以开业经营的保供企业名单,并加强对上述保供企业人员的防疫管理。从5月7日起,大型连锁超市恢复到正常营业时间,全力保证广大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责任编辑:钱 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