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江阴好人”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文明江阴

  10月16日,CCTV播出了“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节目中我们发现了熟悉的身影十佳江阴好人——窦正满,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19年,窦正满获评“十佳江阴好人”,他练就一身过硬航海本领,创业干出一番骄人业绩,社会公益、消防抢险从不缺席,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意志,感动着每一位江阴人。

  窦正满,男,1960年12月出生,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退役后自主创业,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2015年作为军队转业干部代表,受邀参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和阅兵观礼,同年被国务院军转办评为“全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2018年在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推选活动中获“社会贡献奖”。2019年被分别评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无锡市非公经济人士‘好榜样’”和“十佳江阴好人”。2021年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04年,时任原国防科工委某部上校正团职教练船长的窦正满选择了自主择业,创办拖轮公司。几年的“战风斗浪”,公司名气大振。不过,窦正满敏锐地意识到公司的“短板”和自己现代管理和资本运营经济的不足。于是,他选择把机遇当挑战,用知识推动转型。

  一次选择,开启不一样的篇章。“学习如同登山,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攀到最高峰”。正是靠着这种热情和精神,2015年7月牛津中国国际金融班结业后,窦正满又开始了哈佛大学“CEO”的学习,并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

  “学习虽然花费时间、金钱,需要吃苦、受累,但每次外出求学远行归来,我都是一个崭新的自己……”公司员工大会上,窦正满这样说。在公司内部,窦正满把员工的学习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每年为新入职员工制订培训计划,公司拿出专款鼓励员工考取各类技术证书。

  “军队培养了我,时代成就了我,我会把感恩图报,回馈军队和社会,作为首要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作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发言,还是被邀请到各地为军转干部做报告,这段话窦正满讲了无数遍,每次都会赢得热烈的掌声。

  作为一名自主择业的转业军人,窦正满了解军人对国家的奉献和付出,深知军人转业再就业的艰难与困惑。多年来,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平台,尽力帮助转业退役的军人解决就业。目前,公司的近300名员工中,有近三分之一是转业干部或退役士兵,其中有13名师、团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为使这些“老兵”们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窦正满组织他们学习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再就业。

  2015年,窦正满受聘担任“全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作为导师组成员,他积极参与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就业创业的政策和理论研究和项目论证。对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咨询,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与他们耐心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

  “贫困需要关爱,人间需要真情。如果社会是一艘船,关爱就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盏明灯。”多年来,窦正满将众多精力和经费投入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公益活动的扶持。

  2016年7月,窦正满牵头组织成立洪泽县爱心助学基金会无锡分会,为家乡的爱心助学基金会募集善款。他出任了第一届会长,首期捐助5万元。每年春节,面对朋友们外出度假的邀请,窦正满每次都婉言谢绝,因为他总是想着回家乡看看。

  2017年,他给家乡的养老机构捐赠现金10万元;2019年,给江阴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带头捐赠现金12万元;……最近三年,窦正满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就超过了200万元。

  对军队和军人的特殊情感,培育了窦正满的担当精神和拥军情怀。“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窦正满用一件件实事兑现着自己的诺言。只要部队战备和训练需要,窦正满都会在第一时间派遣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精湛人员全力支持。同时,他还会安排部队官兵跟随公司的船舶参与作业,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