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新鲜出炉 2022年1月“江阴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文明江阴

  有一种时尚叫文明,有一种偶像叫好人。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大众共同寻找身边的好人。经单位推荐、严格筛选、考核评审,2022年1月“江阴好人”正式发布。本期共有身边好人10人,其中:助人为乐类2人、见义勇为类2人、诚实守信类2人、敬业奉献类2人、孝老爱亲类2人。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顾金富十几年来默默无偿献血,并于2018年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11月,当得知他与一名5岁小女孩配型成功,并且经过体检,身体各方面都合格,可以为小女孩提供造血干细胞,他高兴非常,并说服了担心他身体有损的父母及爱人,欣然前往。他的事迹被市级以上媒体多次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黄小春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她加入“爱心向前走”“澄之尘”志愿组织,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成立了云博爱心义工社。她先后参与组织“敔山湾爱心茶摊”“小爱也温暖”“同心同行去散步”助残扶残、“小爱也温暖 社区阳光行”等志愿服务项目,并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期间,召集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13年来累计服务时长3500多小时。2020年9月,已经退休两年的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1年12月23日,一名在江阴市黄山湖五矿小区附近工地工作的男子在通过该小区路段时失足摔入了防护栏破损的通风井,该男子的儿子想要下井救人,也不小心被困井中,伤者无生命危险,但身体出现了出血情况,且腰部受伤严重。江阴市急救中心急救护士张乐主动请缨,进入深井,并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对伤者进行初步救治。在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个被困人员在一小时后被救出深井。2022年1月,张乐被评为“江苏好人”。

  2021年2月24日,何峰吃完午饭来到申港街道春申公园散步,忽然听到湖边传来“救命!救命!有人落水了!”的叫喊声。他赶紧跑过去,只见湖里有人落水。何峰来不及多想,立刻跳下了水,想全力救助落水者。过程中,虽然他渐感无力,但心中“一定要把人安全救起”的念头支撑着他。最后通过其他热心群众合力,终于把人安全救上了岸。2021年,何峰获评无锡好人。

  2021年5月17日,季永英在送小孩上学回家途中,于华士镇和平街北侧捡到一个钱包。季永英环顾四周并在现场稍作停留,但未发现失主返回寻找,由于钱包内含重要证件、卡片、大额存单(31万元人民币)和现金,于是立即送到就近的华士派出所。在值班民警的帮助下,失主约半小时后来到达华士派出所进行认领。

  2021年3月10日,孙红春女士正带着买药的孩子回家,走到紫金路虾客来餐馆转角处,发现地上有个半开的钱包,里面有好多的证件。她怕失主着急,孙女士带着两个小孩第一时间找到紫金社区,交到工作人员的手中,紫金社区经过多方联系、查找,按着身份证的信息,很快找到失主,随后把钱包物归原主。

  作为一名特警突击队员,段强每天保持高强度的训练量,摸爬滚打十几年如一日,擒拿格斗、警组战术、长短枪射击各个科目样样精通,并研发创新“SBS”体能循环训练法,帮助特警队员突破壁垒、挖掘潜能。在2017、2018年全省巡特警比武考核中,他勇夺3公里武装越野第一、手枪速射第三的好成绩。从警13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置群众性事件550余起,参与重大安保、重大警卫工作230余次,参与武装巡逻1500余次,配合各警种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80余名,抓获命案嫌疑人25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并获评全省巡特警条线先进个人、“无锡最美警察”等荣誉。

  袁斌每天早上5点开始带领着压缩车间的员工,奋战在垃圾处理第一线。垃圾压缩车间充斥着各种异味、又脏又臭,他在这个大多数年轻人都避之不及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直用“匠心”精神要求着自己,立足岗位、潜心钻研、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对第一代卧式压缩打包机进行技术改造,解决了压缩打包机厢体因垃圾膨胀挤压而变形的难题。先后获得江阴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无锡青年五四奖章、无锡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舒国芬夫妻俩勤劳肯苦,靠企业上班和打零工抚养着一双儿女上学、毕业、成家。舒国芬不仅扛着家庭的重担,更担着照顾婆婆的重任。8年来,她无微不至照顾着76岁的患老年痴呆的婆婆盛阿玉。舒国芬经常和婆婆交流,坚持给婆婆洗澡、洗头,浣洗衣物,楼上楼下背上背下,为她康复锻炼,夜里同床陪伴。周围邻居夸赞到“这个婆婆幸亏有了这个好媳妇”。

  高春玉丈夫在二十多年前就因为中风瘫痪在床,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这个四口之家的重担,供养两个儿子读书上学,每天起早贪黑的在外面干活,中午还要赶回家给丈夫做饭、翻身,每天睡觉前高春玉都会为丈夫用热水擦身以防他身体有异味,夜里也要起来几次为他翻身防止他长期躺着睡觉有硬疮。就这样二十多年,高春玉靠着自己的一双手把孩子们培养毕业工作成家,把丈夫也照顾的很好,诠释了夫妻之间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真情。

  据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江阴市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的“凡人善举”。据悉,为推动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全市构建了常态长效机制,随时推荐、每月评选,建立好人培育机制、弘扬机制、关爱机制,推动好人不断涌现,好人精神持续发酵,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