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2022年2月“江阴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文明江阴

  有一种时尚叫文明,有一种偶像叫好人。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大众共同寻找身边的好人。经单位推荐、严格筛选、考核评审,2022年2月“江阴好人”正式发布。本期共有身边好人10人,其中:助人为乐类2人、见义勇为类2人、诚实守信类2人、敬业奉献类2人、孝老爱亲类2人。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蒋云南,男,1957年8月生。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捐款近900万元,爱心足记遍布江阴、宁夏海原、云南腾冲等地。他捐资200万元成立“贝德教育基金”,助力海内外教育事业发展;连续五年关爱宁夏海原困难学子,截至目前已捐赠30余万元及服装7000套。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至今,蒋云南先后捐赠近50万元及40万只口罩,助力武汉、江阴、云南以及缅甸等地抗击疫情。先后获评祝江阴市“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无锡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大德至善·奠基未来 教育慈善人物”,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

  许云加,男,1971年5月生,江阴绮星水泥职工,2018年江阴十佳志愿者。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得知社区有位居民身患重病,他主动资助其孩子的学费直至大学毕业;慰问社区孤老时,发现燃气灶失灵,他主动检修好线路,调试好燃气灶火力,并清洗好灶台;他每年献血两次,已连续献血6年;每年参加社区、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他每次都抢重活干。7年来,坚持一对一资助山东贫困生上学。自2020年疫情以来,连续三年主动加入防疫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国尧,男,1954年6月生,璜土镇花港苑村村民。2021年8月24日傍晚,正在家中阳台上的徐国尧看到远处一条小河的水面异样,发现有人落水,他立马喊来邻居,拿来了长杆,二人合力将已经溺水的一位老太救上岸,紧急送往常州人民医院,经过24小时抢救,挽救了一条性命。事后了解到,老太在河边清洗时不慎落水,连续挣扎并渐渐没入水中。徐国尧从发现异常,到救出老人,仅仅用时3分钟。

  葛龙虎,男,1974年8月生,江阴市华士镇健康主题公园物业管理处的普通工作人员。2021年11月4日早上,他刚回到办公室,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于是他火速赶到现场投入救援。在葛龙虎的努力和岸上好心人的帮助之下,将落水者救上了岸。在回家换衣服过程中,他突然发现邻居家车库门口夏祥法老人倒在车库门口,葛龙虎来不及多想,立即跑上前将老人从地上抱起搀扶到了椅子上,安顿好老人,在确认老人并无大碍后,葛龙虎这才悄然骑车离去。

  张洲鸣、郑宇鑫,男,江阴市申港实验小学学生。2021年7月5日傍晚,当时五年级三班的张州鸣和五年级五班的郑宇鑫在申港街道朱家湾一村东区的小广场上玩耍,突然发现地上有一沓钱,他们数了一下共有800元后,就在原地等待失主!他们等了好久,都没有等来失主,随后,他们发现了小区巡逻的网格员李江,毫不犹豫把钱交给了网格员并说明了情况。虽然捡到的钱金额不多,但他们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江阴新时代好少年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吴竟宇,男,1990年生,江阴市城区昌泓橱柜商行总经理。有次一个客户的手提包落在了店里,吴竟宇翻开一看,里面有现金8000元,还有其他各种证件,他通过包内客户名片找到了失主,并将包原封不动的归还失主;还有一次,客户和他口头定制了一套价值15.8万元的橱柜,后因方案变更,比实际多出了3万元的差价,他认为口头约定也是承诺,不能失信于人,自愿承担了3万元损失。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他资助贫困家庭、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近7万元,并在疫情防控期间资助防疫物资服务一线工作人员。

  吴澄舒,女,1996年8月出生,现中国女足运动员。曾获U18女足联赛决赛暨锦标赛最佳射手奖,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自幼进入江阴二中女子足球队训练,她对自己严格要求,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吃比常人更多苦,受比常人更多的痛苦和磨难。当二中一批又一批女子足球队员进入省队后,她也从不放弃,从不言败,反而更激起斗志、更苦心励志、争气博训,不忘初心,坚持训练,坚持比赛。在本届女足亚洲杯对阵日本女足的半决赛中,为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强势进球扳平比分,挺进决赛,最终依靠自己拼搏努力帮助中国女足队荣获女足亚洲杯冠军。

  冯俊良,男,1984年12月生,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二车间五工段电焊班班长。从事一线焊接工作17年来,冯俊良始终保持激情,刻苦钻研,不断在实践中锤炼技艺。他先后参与天津117大厦、苏州国际金融中心、阿尔及利亚机场新航站楼等一批“高、大、新、尖、特、重”项目的钢结构制作任务,是中建钢构最资深制造厂大型、异型等复杂构件制造的主力军成员。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五一技术能手”“中建钢构优秀员工”“蓝领功勋人物”等多项荣誉。

  张新健,男,1955年1月生。2010年春,张新健母亲因意外导致瘫痪在床,其母亲一直由张新健夫妻照料。拆迁后,全家带着老母亲搬迁到利港陈墅小区租住,没有电梯,他就会把母亲从楼上背到楼下,晒晒太阳。后来,老母亲瘫痪在床,张新建就每天到母亲住的房子去陪夜,每天帮母亲穿好衣服,把母亲抱下床大小便,给母亲洗脸、梳头,然后打开电视让母亲看她喜爱的戏曲节目。张新健用农民的朴实,用日常的点滴,用孝顺的家风,用实在的行动为身边人树好了孝老爱亲的榜样。

  曾正南,男,1952年8月出生,江阴市月城镇下塘村一位普通的农民。他不离不弃,三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弟弟。1992年,弟弟曾正荣因在工作中失误,不幸导致全身瘫痪。作为兄弟,曾正南没有回避,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为方便照顾弟弟,年轻的曾正南放弃了到城里发展的机会,和弟弟住在一起,每天帮弟弟端茶倒水,喂药按摩、擦身换洗,日夜服侍,这一照顾就是三十年,如今弟弟已65岁。

  据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江阴市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的“凡人善举”。据悉,为推动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全市构建了常态长效机制,随时推荐、每月评选,建立好人培育机制、弘扬机制、关爱机制,推动好人不断涌现,好人精神持续发酵,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