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2022年5月“江阴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文明江阴

  江阴好人,是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他们的感人事迹,是城市文明的记忆,也是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道德力量。5月“江阴好人”来了!

 

 

  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陈国富,男,1959年5月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十多年,现已退休在家。如今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人格素养和创造人生价值的一大途径,还成为了“云博”公益组织的优秀志愿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帮助左邻右舍维修家电和日常用具,平时业余时间,都是在为街坊领居排忧解难中度过的,大家都称他为“百灵鸟”。据统计,他每年为村民修理家电上百件,积少成多,聚砂成塔,对此陈国富直言道:“辛苦我一人,方便千百家,这种事做得值得。”曾获江阴市十佳新人新事奖、江阴市十佳志愿者奖。

 

 

  朱静雅,女,1973年9月生。她长期奋战在精神卫生工作的第一线,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对贫困患者,她捐款捐物;对肢体残疾等来院不便的患者,她长期坚持代患配药并送药上门。作为“德得有爱”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她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和她带领的志愿者们通过开设健康心理驿站讲座、开通24小时新冠肺炎心理服务专线、为每个集中隔离医学点配备心理服务专干等举措来服务抗疫一线。

 

 

  赵健,男,1974年10月生。今年4月3日,赵健轮班休息,他像往常一样去赵家宕老家看望父亲。忽然他听到一声呼救,出门后发现有人落井,无奈井口太窄无法容纳其下井救人,他便立马抄起旁边一个石块,想把井圈砸开,然后下井救人。这时,赵健父亲拿来晾衣服的竹竿,挑起落井人的衣服,这时大家才看清,掉下井里的原来是个小孩。幸好前几天下了一场雨,井里水位比较高,赵健头向下往井里探去,他父亲拉着他的脚,一伸手正好够到小孩的衣服,协同用力把小孩从井中拽了出来。小孩子被救以后,他爷爷拉着赵健的手连声感谢。

 

 

  何勇章,男,1974年10月生。4月1日,在新桥镇雷下浜河畔,一位79岁的高龄老人失足坠河,附近正在钓鱼的何勇章立刻跳入河中,双手紧紧拉住老人的胳膊,使劲往岸边拽,足足用了十多分钟,才把老人救上了岸。待老人无事后,他未留下名字便自行离开了现场。事后坠河老人的子女通过微信朋友圈、社区打听、走现场等多种渠道,终于找到了何勇章,这一见义勇为的举动引得全镇居民纷纷点赞。

 

 

  华彬,男,1992年9月生。四年前,华彬父亲投资失利,欠下了巨额债务,把所有房产变卖还债,然而债务未清父亲却失联了。父亲失联后,他毅然决定扛起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节衣缩食加班加点工作,除了保障女儿生活学习需要,每月坚持偿还贷款。每次有邻居朋友问他:“你收入不高,还要独自照顾女儿,又不是你借的钱,是你父亲生意失败导致的,你为什么要主动承担责任呢?”他说:“父债子还,我不能因为父亲失踪,就躲掉家里的债务,我更希望给女儿树立好的形象、好的榜样,只要努力,我们一家人一定会走出困境的。”

 

 

  赵立,男,1968年7月生。今年2月,小区袁女士丢失一部价值6000元的苹果手机,赵立捡到手机后立即调取监控并在微信群中问询,同时还组织楼道长调查,短短半小时就找到了失主。今年3月,小区林先生丢失钱包,里面有500元现金以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赵立发现后当即查找了人员信息并第一时间将钱包归还给失主。近几年,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发生了数十起,总价值约5万元。而且面对居民的急事、难事,他也冲锋在前,自2019年以来,因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他还挽救了两个误喝农药需及时救治和一个因脑梗生命垂危的居民。赵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于燕,女,1976年5月生,阳光集团服装研发中心主任。1998年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绘图员、设计师成长为服装设计技术领头人,曾先后为中国银行等2180余个单位设计制作职业工装,获得国家专利86项。带领团队先后制定行业标准和军服标准32项,曾参与开发我国国庆庆典服装、航空航天所用服装等项目,展示了我国国威和军威。作为一名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服装研发中心主任,她用心培养新员工,多年来为公司培养了40多名设计研发创新人才。今年1月,于燕接到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关于“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任务,克服疫情影响,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设计与样衣制作的任务。

 

 

  缪梦婷,女,1989年12月生,江阴市公安局要塞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副中队长。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缪梦婷扎根基层,融入社区,把社区当成家、把群众当亲人,心中的忠诚、肩头的职责和群众的期盼就像一台发动机,驱使着她永不停歇地走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10年青春、10年从警,她丈量了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走遍了每一个角落,用家人般的柔情关爱百姓,社区群众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警察闺女”,2022年3月22日,《无锡日报》以《缪梦婷:24小时在线的百姓小棉袄》进行专题报道。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获“无锡最美警察”“无锡百佳标兵”“江阴警队标杆”等荣誉称号。

 

 

  宋兴初,男,1959年12月生。宋兴初虽年逾花甲,但仍行动干练,邻里之间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数年如一日照顾年迈体弱多病的父亲,每天烧饭、喂饭、洗衣。宋兴初的父亲今年已经九十岁高龄,由于身体羸弱,在一次活动中摔断了腿,只能常年卧床,基本丧失了自理能力,宋兴初每天为父亲擦拭身体,换洗尿布,无怨无悔。他平时不仅照顾自己年迈的父亲,还总是热心地帮助社区的居民修补桌椅,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周美玉,女,1965年11月生。2017年其丈夫突发脑干栓瘫痪,从急诊监察室转到重症监护室,再到普通病房,历经了6个多月,在这六个多月里,常常能看见周美玉瘦弱的身影在医院里奔波着。为了生计,儿子儿媳不能赶来陪伴,每次打电话询问父亲病情时,周美玉总是报喜不报忧。刚出院时,丈夫只能躺在床上,不会翻身、言语不清,但是周美玉坚信活着就是希望,并且制定了康复治疗表,非常详细地标明了每个时间段的活动,她就像对待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呵护着自己的丈夫,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如今已是第五个年头了,经过周美玉的悉心照顾,丈夫现在已经可以坐着轮椅,也可以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她的事迹传遍了整个村庄。

  为了更好地发现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我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随时推荐、每月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江阴好人”的行列,共筑“好人之城”,让江阴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