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者勇救落水老人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意义 薛浩治) 近日,在中铁十二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基地,一名走失的七旬老人不慎落入河道。危急关头,深夜作业的铁路建设者齐心协力,迅速展开救援。

  当天晚上11点,铺轨基地的30多名施工人员正有序开展500米长钢轨进场卸车作业。这时,巡检维护龙门吊的电工冯军才忽然听到10米开外的河道里传来微弱的呻吟声,循声发现一位跌进河道的老人。此时,水位已经没过老人的胸口,情况十分紧急。中铁十二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项目负责人王波得知情况后,迅速报警并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现场。

  “我们马上把你救出来,别着急啊!”“你别动!别越陷越深了!”在场施工人员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将多条高空作业安全带连接后抛向老人,示意老人抓住安全带挪至岸边,以便将她拉上岸。眼看老人体力不支,无法靠近河岸,大机队队长贾明明不顾自身安危,奋勇下水,与设备部部长陈波、电工冯军等人一同将老人救起。“我们看见老人在水里时抖得特别厉害,提前在岸上为她备好棉被。上岸后,我们用棉被包住她的身体,之后她才慢慢缓过来。”王波告诉记者。随后,要塞派出所民警及老人家属赶到现场,将老人送至医院检查,所幸老人身体无大碍。事后,老人家属专程至铺轨基地项目部赠送锦旗,感谢铁路建设者的救命之恩。

  据悉,施工人员在发现老人时已连续工作6个小时,在救起老人后又继续施工至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整场救援仅用时13分钟左右。“中铁十二局的前身是铁道兵,也被称为‘铁军’,军人的精神尚存。在守护家园保障建设的同时,我们理应在关键时刻舍己救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的事。”王波表示。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