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2022年7月“江阴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文明江阴

  江阴好人,是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他们的感人事迹,是城市文明的记忆,也是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道德力量。7月“江阴好人”来了!

 

 

  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胡秀芹,女,1969年2月生,江阴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从学校到社区,从江苏到新疆伊犁霍城,从语文学科到欢乐鼓和绘本屋公益项目以及爱心助学公益项目,胡秀芹老师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做好义工招募和资源链接工作,先后在江阴和新疆成功促成5支绘本屋教师志愿服务队和12支手鼓志愿服务队。一支支公益手鼓队、一个个公益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胡秀芹以满腔的热情一路播撒善良与美好,架起了“文化润疆”的桥梁。先后获评伊犁州“优秀援疆教师”、霍城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江阴市优秀教师义工等荣誉称号。

 

 

  蔡国华,男,1946年2月生,新桥镇绿苑居居民。他连续3年坚持每天义务打扫小区环境卫生,主动请缨义务代收物业费,6年收缴物业费25万元。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听取业主反映的社情民意,主动向社区建言献策。根据蔡国华的建议和设计方案,绿园社区先后在绿苑居设置了344个信报箱,又在他的提议下对设置在户外的100个信报箱增设了雨篷,解决居民拿报难的问题。蔡国华还及时向社区反映开放小区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损坏、房屋维修等各类问题35个。“钉子户”老马在蔡国华的影响下,主动发起了地下车库到楼道的铁门安置工作,为同楼道邻居的安全提供保障。社区的居民都说有问题找老蔡,肯定能解决,亲切地称呼他为绿苑居的“老娘舅”。

 

 

  薛豪杰,男,1996年3月生,江阴市金良机械厂职工。今年5月10日上午,薛豪杰在西苑新村做完核酸检测回家,路过金山社区西苑新村7幢时发现人员聚集,走近发现一男子悬空在该幢楼三楼阳台外面,双手被公安民警牢牢抓住,情况十分危急。当过兵的薛豪杰二话不说,随即徒手爬上一楼车库顶上,再爬至二楼阳台,用手托住跳楼男子右腿,托起了悬空男子的“生命线”。随后,救援队架梯共同托住悬空男子,薛豪杰当机立断,抱住悬空男子大腿让其有支撑点,在多方人员的共同配合下,成功将悬空男子解救。解救成功后,薛豪杰选择默默离开现场,没有留下姓名。

 

 

  徐晓虎,男,1974年9月出生,海澜集团安全指挥中心安保部一中队总部大门卫班长。今年6月4日上午10点左右,有群众向总部大门门卫反映,发现蔡港河边(总部大门卫南20米河段)一个人有跳河迹象,门卫及时报告当班班长徐晓虎,正好徐晓虎赶到总部桥上,抛下电瓶车,不顾个人安危,匆匆跳入河中,朝溺水者方向奋力游去。由于溺水者已沉入河底,情况十分危急,徐晓虎迅速开展水下搜救,他抛下救生圈在附近范围搜救,游到河中央用脚一边划水一边勾到溺水者的身体,当徐晓虎体力消耗殆尽时,附近的居民也纷纷赶来营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溺水者救起。

 

 

  孙冬霞,女,1981年12月生,江阴市城会玩有限公司负责人。从2015年自主创业以来,坚持诚信为本、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今年她在收银台捡到一枚价值4000元的纯金戒指,考虑到可能是顾客来购物不小心遗失,于是马上动员员工查找监控,最终找到了失主。今年以来,不论是捡到奢侈品手包,还是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她总是坚持诚实守信,帮失主保管好,等失主过来领取,捡到的物品总价值估算在3万元以上。同时,从2020年末疫情开始至今,她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十几次,为防疫一线的英雄们送去关怀,助力江阴的疫情防控工作。

 

 

  邹文章,男,1972年12月生,长泾邹氏家园店长、长泾月饼协会会长。邹氏家园成立以来,邹文章恪守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其月饼制作技艺源于苏式糕点大师宋茂兴,被列为江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极度注重食品安全,严格控制原料渠道,规范生产制作制度,从选料到出炉,严格监督每一个环节,每年的食品安全抽检从未出问题。2018年以来邹文章始终致力于规范长泾月饼行业食品安全,组织会员单位食安培训和检查,严把食品安全关,让长泾月饼名声更加响亮。2019年,邹氏家园代表长泾月饼登上央视《传奇中国节?中秋》舞台,8月江苏卫视《食安卫视》在店拍摄,2020被评为“百佳诚信单位”,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和无锡市“锡食名坊”。

 

 

  徐钦华,男,1977年12月生,江阴法尔胜泓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主持制订国际标准ISO-3444《不锈钢丝绳》推进到DIS阶段,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制GB/T 4232-2019《冷顶锻用不锈钢丝》等多项国家标准;主持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汽车与海洋装备用特种不锈钢线材制品研发及产业化”;依托其获评的“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独有先进技术,建成综合能力达到13000吨以上的不锈钢丝及绳生产基地;主持国家发改委核电关键技术研究专项——核电入堆用特种不锈钢丝材的国产化研制工作,在国内首次实现“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机组入堆用特种不锈钢材料国产化研制。

 

 

  章晓鹏,男,1990年6月生,祝塘镇文林村个体经营者。2012年他报名参加江阴市残疾人运动会,并一战成名,成为跳远冠军,紧接着代表江阴参加2013年无锡市残疾人田径运动会,拿到标枪第一、跳远第二、接力4X100米第二的好成绩。经过无锡推荐,他作为江阴唯一一名被选到省队进行训练测试的残疾人运动员,通过三个月提高集训后留在省队,签下8年的合同,先后获得2014年省运会残疾人跳运冠军、4X100米接力赛冠军等荣誉。2015年8月,他特地从省里赶来参加举行江阴市残疾人运动会,上报的6个项目比赛中,100米竞速、标枪、铅球、铁饼4个项目获得了冠军。2020年8月,在江阴市第二届残疾人田径运动会上,章晓鹏获得男子听力100米决赛、男子听力跳远决赛、男子听力标枪决赛三个项目的冠军。

 

 

  夏文忠,男,1969年12月生,长泾镇蒲市村村民。2000年,他开始照顾因车祸肢体瘫痪、丧失语言功能的妻子,抚养8岁的女儿。2018年妻子突发脑溢血,成为植物人,夏文忠花光所有积蓄并且背上外债。此后四年来,他每天晚上都会给妻子洗脚按摩,陪她聊天,坐在妻子身边一起看电视。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脸上气色好了,心情好了,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夏文忠每天洗衣做饭、照顾一家老小,含辛茹苦把女儿培养成才,其中的苦楚只有夏文忠一人承受。22年如一日,诠释了一个丈夫对妻子的爱心、耐心和责任。

 

 

  常娥,女,1977年2月生,利港医院防保科医生。2014年5月与2016年1月,父亲先后做过两次大手术,妹妹远在南京,照顾父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常娥身上。加上父亲患有帕金森,常年手抖不稳、行动缓慢,定期要利用休息时间带着父亲奔赴上级医院调理药物。平时天天要给父亲打水泡脚,冬天一天隔一天要给父亲洗头,数十年如一日,近两年,父亲又因肠梗阻几度住院,白天上班、晚上陪床已经成了习惯。常娥不仅对自己的父亲悉心照料,对公婆也是如此。公公肺肿瘤住院期间,丈夫出差在外,常娥更是忙前忙后,以一己之力承担了所有,每次陪公公去医院复诊,帮助拿药,平时开导婆婆,要有信心。婆婆暖心地夸道:“这个儿媳很贴心,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为了更好地发现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我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随时推荐、每月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江阴好人”的行列,共筑“好人之城”,让江阴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