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好人365

2022年8月“江阴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文明江阴

  江阴好人,是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他们的感人事迹,是城市文明的记忆,也是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道德力量。8月“江阴好人”来了!

 

 

  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施金星,男,1990年1月出生,江阴邮政分公司南闸支局揽投员。8月23日,施金星正在进行投递工作,在途径紫馨路时,他远远看到一位阿姨倒在路边,嘴里发出微弱的呼救声,头部正流出鲜血。施金星见此情形,来不及多想立马停车救援,由于不清楚伤者具体情况,他不敢随意搬动伤者,用言语安抚伤者后,他立刻拨打了110和120报警电话。在等待救护车中,他用身体替伤者挡住太阳,并多次尝试呼唤伤者。很快警察和救护车先后抵达现场,看着伤者被抬上救护车,施金星方才放心离开。

 

 

  2022年8月17日下午,吴海荣、于航、陆金龙正在兴塘路上联合执法,有位骑着电瓶车的男子突然摔倒在马路边,他们上前查看,发现该男子神志不清,脸色惨白。他们立即拨打110报警,然后将男子搀扶起来。该男子醒来后表示胸口疼得厉害。吴海荣用手帮他轻抚胸口并进行安抚。随后该男子又一次失去意识,吴海荣与于航、陆金龙一起将该男子放置在执法巡逻车上将其送往江阴市第五人民医院,又协助医生将其送到急诊室抢救,等到家属到场后才离开。后该男子在初步治疗后又转送至江阴市人民医院治疗,现已无大碍。

 

 

  陶钧和金曹兴,都是卧龙湖小区的普通群众。2021年8月30日早上八点多,陶钧和金曹兴开车经过卧龙湖时,突然听见湖面传来急促的求救声,他们停下车,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开入了卧龙湖,正在水面迅速往下沉,车中的人正在呼救。陶钧和金曹兴迅速下车飞奔到湖边,金曹兴连衣服裤子都没来得及脱直接跳入水中游向汽车,拉起其中一个孩子推向岸边,陶钧紧跟其后也跳进湖里,把另外一个孩子和孩子的母亲推出水面,救上了岸,并帮助落水孩子的父亲游回岸边,等到一家四口安全上岸,陶钧和金曹兴默默地离开了。

 

 

  孔祥度,男,1953年7月生,徐霞客镇璜东村新住基村民,退休老党员。今年“五一”期间,孔祥度路过田边河塘时,听到微弱的求救声,他迅速跑到河塘边寻找,发现了一名落水的女孩,他毫不犹豫,立马跳进水中进行营救,他冲到小女孩身边将她举起,并将她扛在肩上缓慢挪回岸边,几经艰难终于将女孩救至岸边后立马进行急救,等到女孩慢慢恢复,孔祥度将女孩送回了家。

 

 

  黄超,男,1987年5月出生,江阴市长泾镇寿山坟路56号盈润服饰店主。今年7月3日傍晚时分,黄超在长泾人民路农业银行自助取款机取钱时,发现取款机旁有5000元现金,黄超毫不犹豫,立即报了警,将现金交给民警后就离开了,民警经过调查终于找到了失主,联系其将现金取回。后来失主多次联系黄超想要表示谢意,均被黄超婉拒。

 

 

  徐晓玉,女,1988年12月出生。今年8月16日上午,徐晓玉在摊位上捡到了一个钱包,发现里面有重要证件、银行卡、现金等,她挨个摊位询问是否有人丢失了钱包,终于找到了正心急如焚寻找钱包的买菜阿姨,经过查验,正是那位买菜阿姨丢失的钱包,里面有证件、银行卡及现金3000余元。失主要拿出200元酬谢,被徐晓玉婉拒。

 

 

  刘金南,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月城镇派出所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金南19岁时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23岁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遭遇车祸,被部队评定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退伍后成为月城派出所的协管员。30年来他工作认真负责,先后协助抓获网上逃犯10名,破获各类案件10多起,外来人员有问题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解决。腿受伤后,他一直没有放弃体育运动,凭着坚强的毅力克服伤痛,坚持锻炼,在参加的第三届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和第四届无锡市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各类金、银、铜牌二十多枚。

 

 

  张良,男,1973年12月出生,长期为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服务,2019—2020年主持并结项无锡市科协企会协作项目“劳保鞋足底防刺穿钢板的加工设备及工装研发”等2项,江阴市科协企会协作项目“12KV高压真空负荷开关部件传动部分的工艺创新及可靠性提升”等2项,另外结项无锡市软课题2项。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无锡市“创响无锡”创新作品赛获二等奖。2019—2020年度获评江阴学院优秀教科研工作者,2020年获无锡市委组织部、无锡市人社局颁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功奖章,2021年9月获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李秀兰,女,1968年12月出生。李秀兰为人和善,婆媳关系融洽,操持家务任劳任怨,2012年,婆婆突然患上脑动脉肿瘤,病痛的折磨让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李秀兰看到婆婆饱受病痛的折磨,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婆婆的病好起来,她承担起照料婆婆的日常起居,这份病榻前的陪伴一晃就是十年,十年来,李秀兰悉心照顾长期卧床的婆婆。一次手术后,婆婆脑袋里产生的液体需要靠水泵来消除,李秀兰坚持按压水泵1000多次。她还坚持亲手熬制中药,并每天为婆婆更换尿袋,用盐水清洗擦身,此外,李秀兰在空余时间还会研究健康食谱,变着花样给婆婆增加营养,看到婆婆用胃管进食太难受,便尝试着将食物打成糊状一口一口喂着她吃。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李秀兰把家里内内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是婆婆口中的好儿媳,也是邻里间夸赞的好榜样。

 

 

  李祥生,男,1945年8月出生。2016年,李祥生的妻子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随着身体机能受损,妻子没有了生活能力,瘫痪在床。两个儿子因为工作繁忙,妻子平日的衣食起居都是由李祥生一手包办,他从未有过抱怨,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伴。2019年,李祥生也确诊膀胱癌,需要每月定期去上海化疗,只能将老伴送去护养院,但是只要在家,李祥生每天都会风雨无阻地去看望老伴。因为化疗的缘故,李祥生身体也非常虚弱,但因为放心不下老伴,也要过去在老伴床前坐坐,看看她,陪她说说话。虽然谈荣芬因为疾病的原因已经忘记了李祥生,但是只要一看到李祥生的身影,就会特别开心。

  为了更好地发现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我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随时推荐、每月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踊跃推荐或自荐,将“江阴好人”线索提供给所在镇(街道)、村(社区),或发送至电子邮箱jyhrxs@163.com。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江阴好人”的行列,共筑“好人之城”,让江阴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