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媒体播报

江阴“小锡班”学员亮相央视《一鸣惊人》栏目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

  “你拿了这包干点心,一路之上要当心……”2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的《一鸣惊人》节目中,江阴“小锡班”学员雷煜盛以一曲《珍珠塔》选段精彩亮相,让“小锡班”在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节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选手通过镜头进行戏曲展示。在赞园的如画风景中,雷煜盛的表演落落大方,举手投足都是戏,获得了3位专业评委的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一鸣惊人》是一档不分剧种、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的大型戏曲团体竞技类栏目,参与录制的地方作品既要有百姓视角,又要能传承民族文化。雷煜盛告诉记者:“登上央视是一次很珍贵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锡剧,学习更多经典唱段,弘扬锡剧文化。”

 

  临近开学,雷煜盛在家中勤加练习,开学后她将迎来新一阶段的锡剧学习任务。从小学习跳舞的她在二年级时被锡剧团老师相中,开始学习锡剧。但一开始,陌生的无锡话便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一字一句地学习唱念,学会了《江姐》《珍珠塔》等选段。”多年来,母亲雷涵茹一直陪伴着她学习舞蹈和锡剧,见证着孩子的成长与进步。雷涵茹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她的信心,也希望她在锡剧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了解,自2010年开设首个“小锡班”以来,江阴始终把推进“锡剧进校园”作为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阴故事的重要抓手,全市20所学校开设了“校园小锡班”,12000人次学生学习演唱锡剧。近年来,江阴“小锡班”从学校小舞台走向专业大舞台,在省市、江浙沪戏曲比赛中频频获奖,还进京开展汇报演出,并多次登上《过把瘾》等央视栏目,多人在中国戏剧“小梅花”比赛中获金、银奖。“小戏骨”们在唱响锡剧传承的同时,擦亮了江阴特色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