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媒体播报

3家澄企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江顺精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澄企报送的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为特钢行业的龙头企业,兴澄特钢多年来强化自主创新,积极布局高价值专利,不断推进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本次获奖专利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经济型高品质钢板及其制造方法,国际首创采用以“热轧+亚温淬火+回火”为核心的技术集成创新,大幅度提高了复杂工况下设备的使用寿命及高效运行的安全性,并获得欧洲、韩国和马来西亚专利授权,推动了国内装备制造技术的进步与升级。

  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绿色环保为己任,致力于成为领先的零碳绿色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节能节水、光伏新能源”数字化智造、服务型智造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本次获奖专利“多层冷却扇区的间接空冷塔及其防冻方法”提出了间接空冷系统双层或多层扇区的设计理念,有利于提高冷却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了行业内的共性技术难题,实现了技术重大突破。

  江苏江顺精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耕行业20年,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建筑型材等领域的挤压模具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了为国内铝型材挤压产业发展提供系统性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本次获奖专利主要用于太阳能边框型材模具的制备工艺,解决了目前我国太阳能边框铝型材挤出模具表面质量较差、尺寸精度不足、挤出速度较慢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体系下的知识产权管理,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年1—6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59件,同比增长42.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34件。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4项,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优势企业19家,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助推“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