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书香江阴

农家书屋“淘”出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江阴日报

“璜土葡萄想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必须在品牌化、商品化和礼品化方面做文章。”近日,璜土镇葡萄协会会长许文波和果农们在璜土村农家书屋探讨品牌打造事宜。

眼下对于葡萄种植户来说是农闲期,但许文波一刻不得闲,工作之余,他把自己“藏”进农家书屋,通过阅览智慧种植、电商销售等书籍,拓思路、找方法、增技能,探寻壮大“葡萄经济”的“锦囊妙计”。“阅读是现代农民的必修课,不学习就没有未来。”许文波认真地说。

一个农民,缘何如此信赖阅读?许文波多年来的葡萄种植经历或许是最生动的诠释。

许文波至今记得,种植的第一批葡萄上市时,因为是零散种植,产量小,价格卖不高,甚至出现了好货无人问津的局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在村里的帮助下,他成立了江阴故乡情果业专业合作社。启动于2007年的农家书屋也给许文波和农户们带来了“甘露”,大家一起走进葡萄学校,学习葡萄种植技能。“通过学习,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大大提升,还引进了新的品种,葡萄产量逐年增加。”许文波激动地回忆。

产量有了保障,销售又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身边的农家书屋成了许文波的“宝藏”,通过翻阅营销书籍,他发现电商正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他果断出击,于2016年建成全省首个“葡萄电商村”,璜土葡萄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进了北上广。

尝到了知识的“甜头”后,许文波更加热爱阅读,他也切身感受到农家书屋发生了新变化:形式上,从固定地点到流动书屋,再到开进田间地头的阅读“专列”,书香氛围无处不在;内容上,通过理论宣讲、专业技能培训、科普讲座、文化艺术讲堂、亲子阅读等,激发了全民阅读热情。

“既是放松,也是充电。”许文波说,多年的知识积累,帮助果农们开启了智慧种植新模式,合作社葡萄年产量1750万公斤左右,总产值2.5亿元左右,葡萄成了致富的“金串串”。

今年,农家书屋“一二三”提升工程被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为每个农家书屋配送100本新书,全年举办农家书屋阅读活动2000余场,许文波对此竖起了大拇指。在农家书屋阅读推广示范活动暨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他欣然分享了在阅读中收获的“甜蜜事业”,鼓励大家走进农家书屋,开启阅读之旅。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