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书香江阴

省级荣誉 两户上榜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文明江阴

  读书,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市民素养的重要途径。日前,江苏省妇联、省全民阅读办联合揭晓100户江苏省第五届“书香家庭”,我市陈燕华家庭、顾青家庭上榜!跟着文明君一起来看看吧~

  陈燕华家庭——书香里的诗意人生

  陈燕华是一位阅读推广人,她的丈夫薛腾龙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他们的孩子是小学二、三年级的两个小书虫,这四口之家不仅自己热爱阅读,还通过不同方式影响、带动身边人阅读,举办各种活动,推广宣传阅读。

  书香传情 点亮阅读

  陈燕华是一位90后的教育工作者,“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是她阅读的真实写照。尽管平时忙于家务,但读书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她热衷于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开设了“燕子姐姐讲故事”专栏,用书香炼制良方,用声音传递力量,用阅读开启心智,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薛腾龙的阅读面极为宽泛,他特别喜欢阅读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籍。他组织单位同事开展读书分享会、演讲活动,为外来新市民儿童举办读书夏令营,带领大家领悟阅读的魅力。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 远。他写她诵、他说她唱,夫妻俩因为共同的阅读爱好,也增加了他们的共同语言。

  书海畅游 育子成人

  对于陈燕华一家来说,阅读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对于养儿育女来说,阅读也是最浪漫的教养方式。在书海中徜徉,在墨香中浸润,孩子们的阅读量近千本,天文、地理、文学、科技等,涉猎广泛,读书已然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在家,书房、窗台、床案,都有孩子们阅读讨论的身影;出门,从来不会忘记带书,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一坐就是一下午,孩子们都是十足的小书迷。2020年孩子们录制了抗疫绘本配音作品《妈妈要去打怪兽》,被市级新媒体多次转载,两个孩子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快乐成长,也越发坚强、乐观、自信、守礼。

  书丛共读 蔚然成风

  陈燕华一家最舍得买的就是书,最经常做的事就是读书。全家藏书总量超过2500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会征订适合自己的报刊杂志。在这个小家庭中,全家四人拥有“两个半书房”,眼光扫过,总会在合适的地方看到书。

  陈燕华一家深耕亲子阅读推广、优秀家风传承、家庭教育普及等领域,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他们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当书香飘远,他们眼里有诗意,手中有力量,心中有温暖。

  顾青家庭——弘扬乡贤精神 打造书香江阴

  菁存阁,顾青家庭的书房名。多年来,父子俩热衷收藏文献古籍,尤以江阴地方文献为主,至今积累了七十个门类五万余册书籍,分散在五处地方。大多数江阴人只能从一些浮光掠影的轶事、传说中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  为了让地方传统文化和乡贤历史被更多的市民接触,2016年菁存阁应运而生,菁存阁以地方文献为主,内有藏书一万余册,免费向市民开放。自己家的“小书房”变成了市民的“大书房”,并逐渐成为展示江阴文化的民间窗口。每天都有一批爱读书、爱生活的人在这里寻找心灵寄托,寻觅过往时光,了解江阴的前世今生。“菁存烟云千张纸,心系乡邦万卷书”,道出了菁存阁的存在意义。

  菁存阁“公益行” 为传统文化“续命”

  以书会友,与志同道合之人分享书背后的人文历史。菁存阁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坚持平均每周举办一次文化讲座,内容涉猎面甚广。“艺风余韵·江阴乡贤故事”“王安石笔下的江阴”“顾老师带你了解‘渡江战役’背后的故事”“江上风骨——百年基业 红色记忆”等讲座为市民读者了解江阴历史文化开启了一扇时空之窗,每一次都活动都颇受好评。顾氏父子还多次受邀走进校园、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围绕爱国、爱家、教育等话题组织开展一系列读书交流会、公益主题沙龙。2021年菁存阁全年共计组织开展了12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全民阅读的社会风气,深受广大学生和群众的欢迎。

  发挥职业优势 为阅读爱好者开启文化之旅

  顾青曾从事旅游行业,他认为文化传承不应局限于狭小的一方空间,而应该走出去,通过实地探访,切身感受文化的魅力。带上一本书,游历一座山,讲述一座城。从去年起,菁存阁推出了“跟着顾老师走三十三山半”阅读研学活动,以澄江咏古録、胡山源的“江阴好”诗句为主线,寻找江阴老地方,解析江阴历史文化,实地讲述江阴三十三座半山背后的故事,将阅读更好地融于行走之中,带着课题去行走,去研究记录地方历史故事,去了解自己生活的城,让读者爱上美丽江阴。

  推出雕版印刷体验 在非遗传承中活化乡邦文化

  在菁存阁二楼的书桌上,放着木活字、年画雕版、古籍雕版等一块块墨色木板,这些并不是装饰物,而是为来到这里的朋友准备的“礼物”。顾氏父子致力于在古老手艺传承中活化乡邦文化,为传统文化吸引年轻粉丝,让古老文化焕发新芽。菁存阁推出雕版印刷非遗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古籍、版画、印刷等传统手艺的无限魅力。体验活动并不局限于菁存阁内,顾青还是南门幼儿园、城西小学的顾问,他经常走到孩子们中间,用生动的语言传播江阴历史故事,示范传承古老手艺。

  为古籍续命 用工匠精神延续江阴文脉

  “江阴文化底蕴深厚,清代著名藏书家金武祥有记载,存900多部珍贵地方文献。”顾青骄傲地说。然而这些地方文献由于存世数量有限,人们一般很难接触到。菁存阁收藏江阴地方文献数量达500余种,为了让江阴文化能真正传承下去,顾青自觉担负起弘扬地方优秀文化重任,以工匠精神为古籍续命,多年来陆续整理出版了《扬鞭集》《水云楼词》《谢冶盦集》《江阴艺文志》《澄江咏古録》《梅花集》等多种线装本文献,共计400余册次。

  古籍影印程序繁琐,校稿、选样、校对、装帧,每一项都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对顾青来说,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仅影印出版《谢冶盦集》,从材料整理到出版成册,前后就用时3年。由于古籍影印费用高、受众面小,每种古籍影印的数量并不算多,但顾青表示,他会坚持下去,他的目标是经过自己努力推广,把江阴文献全部影印出版,为江阴古书续命,延续千年文脉。

  在菁存阁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离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在菁存阁,我们可以亲近古籍、倾听历史,顾青家庭的执着与坚守,让江阴文脉不断延续,让乡邦文化继续传承!

  书浓人品逸,阅读涵养正。他们学以致用,完善自我。他们心系家国,带动他人。建设书香家庭,让亲子共成长,让家庭更美满!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