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未成年人

精神养育从第一课开始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江阴日报

 

  新学期伊始,城西中心小学以“看见现在,预见未来”为主题,围绕“指尖上的非遗”“行走的思政课”“灯火里的中国”三个部分,给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图为老师在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张予希 摄)

 

  本报讯(本报记者)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全市24万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学生们佩戴口罩、排队测温、错峰入校。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快乐开启新学期。

  9月1日上午9点30分,在江阴二中的绿茵场上,1600余名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这里不仅有校长的思政课堂,还有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大家讲述的侧重点不同,但同样激励着学生们传承奋斗精神,以“强国有我”的信念逐梦未来。青年讲给青年听,更有带动力、影响力。江阴二中女足队员傅雅钰听后深受鼓舞,“学长学姐们一次次实现自我突破,我为他们喝彩。我也要处理好训练和学习的关系,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不懈努力,朝着梦想前行,为学校争光,为国家争光!”去年,江阴二中新晋省四星级高中,开放的教育理念哺育着新时代的二中学子,二中女足一如既往地弘扬着永不服输、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女足精神,也点燃了所有学生的学习激情。现场还有升旗仪式、颁奖、朗诵、手语表演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学校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们树立爱国之心,追逐心中的英雄,砥砺品格、增强本领,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江阴二中德育处副主任计英说。

  为迎接新学期开学,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提前布置各类校园设施,科学安排各项教学工作,并举办了具有学校文化特色的入学仪式。9月1日上午,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仪式上开展“辅娃”发放活动,将精美可爱的“辅娃”公仔颁发给上学期集满仁爱福、博学福、雅乐福等五福的同学。新学期,学生们还将继续通过自己的表现争取象征各项优秀品质的福卡,在下一次兑换福卡时赢得“辅娃”。“‘辅娃’争五福活动是我校‘国学立品’研究当中的一项,这学期我们还将围绕国学特色开展开笔礼和国学节等系列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渗透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辅延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黄雅红表示,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辅延中心小学极为重视国学文化、品行修养的培养教育,将“国学立品”打造为一大办学特色。当天,该校还开展了心愿卡投放活动,召集学生将写有新学期心愿的卡片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箱子内,为新学期入校增加满满仪式感。

  为鼓励孩子们开启人生新的航程,8月31日上午,南闸中心小学也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向梦想出发”秋季开学典礼暨一年级入队仪式。在“开学第一课”上,教师以时代楷模、先进典范为例,在大家心中种下红色精神的种子,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