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人文江阴 > 文化活动

瑞鹤知时——鲁晓波绘画展” 在江阴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江阴日报

  25日上午,“瑞鹤知时——鲁晓波绘画展”在江阴市展览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由江阴市委宣传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近几年以“鹤”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

  本次展出的40幅精品画作折射出鲁晓波深厚、扎实的造型功夫和笔墨内涵。“此次来江阴展出绘画作品,我期待和江阴本土的文化艺术界人士相互交流、学习。因为我是学设计出身,也希望可以对接江阴的产业,用艺术设计来推动江阴制造业的升级。”鲁晓波说。

  鹤的种种形态、姿容,是鲁晓波内心的审美取向与精神诉求。透过外化的创作,参观者看到了他的人格修养,以及他对真与美的专注和坚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说:“鲁院长非常重视表现鹤的动感之美,有时画独鹤宁静地站立在湖边,有时画双鹤嬉戏,有时画群鹤飞翔。他不求形式,但求神似,表现鹤的精神,画面气韵生动。”江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露告诉记者,鲁晓波作品画面空灵、有禅意,笔锋收放自如、恰到好处,“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笔墨功夫深厚,做到这一点往往需要数十年的积累。”

  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29日。

责任编辑:魏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