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霞客湾科学城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王凯华) 6月18日上午,江阴举行霞客湾科学城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开工仪式。该项目是霞客湾科学城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也是江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创新之举,对加快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动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包鸣、计军、邵文松等参加开工仪式。

  据了解,霞客湾科学城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4.39亿元,涉及河道27条,建设工期24个月。2022年度主要围绕霞客湾科学城规划同步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拆除永仓港、璜塘河及周边塘埂,新建闸站等水系连通工作,形成水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清除河道“四乱”、拆除沿河临时房屋等河道清障,逐步退还河湖水域生态空间;开展疏通河道、淤泥资源再利用等清淤疏浚工作;新建生态防护挡墙等岸坡整治;完善水体及滨岸生态系统等水源涵养,以及提升村庄水生态环境质量等水美乡村建设相关工作。

  作为水利部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之一,江阴把青阳镇、徐霞客镇、祝塘镇作为此次试点实施范围,将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水美乡村,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的现代河网水系,推动实现“畅通江湖,田园江南;游圣故里,水美江阴”的美好愿景,持续提升乡村宜居度和百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开工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霞客湾科学城专题片《水美霞客湾,慧聚科学城》。开工仪式前,市领导观摩了水系连通现场及展板,听取了水系连通项目、“一湾一谷”建设推进情况。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