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整治“脏乱差” 还小区“靓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 小区是城市居民的共同家园,它的卫生、文明情况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安全和健康。记者近日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发现仍存在环境脏乱差等现象,与文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

  6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鲥鱼港路8号的景园小区,看到小区内乱搭乱建现象严重,不少住户占用公共场地,私建小院、储藏室等;绿化带中散落着白色垃圾,大片黄土裸露、草木全无,其中一些绿化带还被小区居民改造成了菜园。记者随机走进多个居民楼道,看到一些楼道内多处电线搅在一起,楼梯间堆放着废弃桌椅、皮箱等破旧家具,不仅影响小区形象,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随后,记者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黄山社区。黄山社区  党委书记汪金子表示,“针对小区内毁绿种菜的问题,社区已经张贴公告,限时自行清理;针对建筑垃圾乱堆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社区将联系城管部门,并积极和业主沟通,让他们及时清理整治到位。同时,社区将安排楼组长志愿者,对小区卫生死角及楼道开展整治清理活动。”

  在同属澄江街道的长江花园、大桥一村,记者也发现不少问题。长江花园的垃圾不入箱、垃圾桶未盖桶盖、绿化缺失等不文明现象十分碍眼,小区内还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大桥一村,地面上散落着零星纸屑、烟头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阴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牌也存在严重破损情况。

  针对记者发现的问题,澄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敏告诉记者,澄江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并由街道物管科牵头,在各社区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予以通报,对整改到位的区域及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网格巡查,严格落实管控,针对飞线充电隐患,计划今年在老旧小区新增136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位;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角。

  作为小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松岚表示,他们将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总目标,以居民小区管理攻坚项目为重点,积极探索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在推进过程中,将突出党建引领,实施“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形成工作推进有动力、工作过程有督导等治理体系;突出示范引领,持续推广扬子华都、南门首府、兴澄锦苑等省级物业管理先进示范小区建设经验;突出科技引领,以“智慧住建”平台为载体,不断整合行业资源,打通服务居民工作生活的“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