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谱新曲 “五微”服务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葭湄) 昨天下午,澄江街道先锋社区在“小河拾贝”党建活动中心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微课堂”。近年来,围绕全市持续开展的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先锋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积极推进“五微”服务活动,先后以“微幸福、微课堂、微服务、微文艺、微公益”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大家一起在这里学习、讨论,接受新理念新思想,氛围特别好。”先锋社区居民李佩是“微课堂”的忠实听众,每次开课都积极参与,并向周边居民传播先进理念。先锋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勇卫担任“微课堂”的讲课人,她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微课堂”向居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引导大家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节俭之风,自觉做到抵制陈规陋俗,并告知垃圾分类、公交车让座、家庭和谐、邻里互助、文明祭祀、新事新办等与居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文明新风。

  如何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微幸福”?先锋社区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阵地,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为辖区内的老退役军人、困难党员等送去节日的温暖。社区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把民法典宣传送进拆迁小区,以“微服务”关爱拆迁老人,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社区。社区独家打造的“相约星期三”家长课堂也是“五微”服务活动的重要阵地,志愿者们通过场景呈现、情景模拟、故事演绎等“微文艺”方式,引导青少年自觉弘扬“新二十四孝”新风,展现尊老爱老新式孝道。先锋巾帼“她”力量妇女微家心理咨询室则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以“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与定位”“当我老了”等为主题的系列“微公益”咨询活动,广受居民好评,成为名副其实的“心灵驿站”。

  “移风易俗并不是一日之功,我们还是要以文化人,充分发挥老党员、乡贤、楼组长这些骨干力量,把‘五微’服务工作做实做细。”黄勇卫告诉记者,如今,“先锋为人人、人人是先锋”已经成为移风易俗的一张“红色名片”。先锋社区将深入对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