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通讯员 许匡) 记者昨天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年初,位于锡澄运河公园二期内的一棵树龄约120年的古银杏树“病”了,出现主干皮层纵向剥离、上部枝干大面积枯死等状况。经过专业人员几个月的精心施工和养护,最近,它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会同省林科院,按照“一树一策、分类施治”的古树保护复壮原则,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对该棵古树实施了枯死枝干清理、腐烂根系清除、根部土壤改良、腐烂组织防腐等科学有效的救护措施,终于把它救活。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在岁月长河中留存的宝贵记忆,反映了自然环境的衍变和历史人文的变迁,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为准确掌握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去年,市林业局完成全市古树名木普查工作,通过实地调查与资料查阅,查明江阴市列入古树名木名录的百年以上的古树共有126株。其中,顾山镇红豆村的古红豆树相传为梁代昭明太子所植,迄今已有1400多年;中山公园内的6株紫藤相传是宋代所植,树龄已达1050余岁,比苏州拙政园内明代文徵明手植的紫藤早了将近200年。

  根据古树树种数量特征、古树分布、古树等级、生长态势、生长环境等统计情况,市林业局按照“一树一策”原则,系统分析不利于古树名木健康生长的自然灾害、病虫草害、人为破坏等因素,精准制定古树日常养护管理、更新复壮与保护性开发等策略,定期跟踪记录,调整实施措施。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古树名木保护资金投入,加强古树名木养护和抢救复壮,至今已有12株濒危和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实现保护复壮。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