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江阴加快推进河湖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晓园 於佳鹏 钱岭) 在江阴,美丽的江河湖泊随处可见。近年来,江阴加快推进河湖环境整治,切实优化周边百姓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努力建设一批造福群众的“幸福河”。

  走在周庄镇宗言村言子湖畔,只见水面碧波荡漾,岸边绿树环绕,市民闲庭信步,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诗意江南图景。但去年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河道周边有废品收购站,导致垃圾成堆、河水浑浊脏臭。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整治和改造提升,言子湖畔的环境面貌得到改善,依湖而建的宗言文化园也建成开放。该园绿化设计师庄美萍说,宗言文化园依托原有生态系统,保留了河道原生植物,通过一系列生态化治理手段,与周边景致融为一体。

  宗言文化园占地面积35亩,总投入1800万元。周庄镇宗言村党委副书记陈浩告诉记者,为给周边村民带来不一样的文化游园体验,园内景观设计独具匠心,打造了和字景墙、莲心廊亭、言偃铜像、音乐喷泉、莲心石桥等文化十景。“群众可移步换景,领略宗言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陈浩说,目前,村内河道已全部打通,河网贯通连接。河道整治工程三期将围绕言子湖延伸出长约2.5千米的健康跑道,预计今年8月完成。

  目前,全市掀起了美丽河湖建设热潮,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美丽河湖,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江阴也将继续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完善河湖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行河道、道路、绿化、环卫、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管护,确保长治久洁。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