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红白理事会关爱送到家 推进移风易俗长效实行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莹 李殷浩)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只有落实得更细、更得人心,才能潜移默化提高大家的文明素质。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注重一手抓“破”,破除坏风俗习惯,一手抓“立”,弘扬社会正气,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我今年3月刚举办完婚礼,没有大操大办,就邀请亲朋好友前来简单聚了一下,这样的婚礼既省钱又省心。”青阳镇青联村村民王俊佳告诉记者,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经常会到家里宣传移风易俗知识,久而久之,大家的思想观念慢慢地就转变了。据悉,该村自2018年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始终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用制度促进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变陈规陋习。

  “红白事简办,既有纪念意义,又能杜绝浪费,大家都很支持。”青联村党总支副书记陈芳深有感触地说,村里好风气盛了,坏风气没了,乡亲们的幸福感更强了。破除旧思想是移风易俗的前提,在工作推进中,青联村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勾画出移风易俗的清晰“轮廓”,确保红白事办理不碰线、不越界。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治理高额彩礼 减轻人情负担 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我市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德治工作专项检查,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广建设便民宴会厅,集中办理红白喜事,杜绝盲目攀比现象;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获评无锡市文明家庭12户、最美家庭21户、五好家庭8户,以身边的榜样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