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建立“数字信用”平台 打响信用治市品牌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晓园 於佳鹏)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诚信一直是江阴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石。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江阴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县域城市第一方阵,取得了县域城市信用建设先行先试成效,不断夯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基础。

  近年来,江阴有效融入大数据思维,精准嵌入信用建设,自2017年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市大数据中心以来,着力推进大数据思维下的县域信用治理模式创新和探索实践,在体系设计、系统建设、信用价值上加快实现信息可治理、信用可切入、信值可量化的平台应用闭环管理。

  随着江阴启动个人信用积分评级,信用积分正逐步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据市发展改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许静芬介绍,目前江阴推出的个人信用积分,是基于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归集的数据来计算的。该平台嵌入大数据系统,目前共享用户达47个部门、镇街,归集信用基础信息5亿多条,双公示信息32万余条,在“诚信江阴”网站和相关移动端公示公布各类信息70万余条,访问量累计突破150万人次,展现了县域大数据融入信用治理的突出成效。

  “若市民的个人信用积分达1040分及以上,就可以享受很多‘信用+’激励待遇,比如每年20立方米的天然气免费充气额度。”许静芬说。个人信用积分可应用于金融、公共服务、行政服务等多种场景,并与奖惩激励挂钩。依托大量数据信息的归集整合和精准评价,江阴创设“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用气”等10类33个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产品,个人信用评价达到A+级或企业综合信用评价达到A级即可享受一系列优先优惠政策,实现了从平台信用数据无障碍流动、信用价值可量化获得,到个人或企业享受实惠的场景应用闭环落地。随着信用积分在江阴铺开、信用监管体制逐步形成,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市发改委主任魏峰表示,围绕“诚信江阴”建设总目标,江阴形成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体系机制日益完善、应用服务加快嵌入、信用监管成效明显、诚信文化导向鲜明的信用建设新局面。“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新规划新要求,加快推进体系机制智慧化、信息传递平台化、信用监管智能化、联合奖惩精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城镇一体化信用建设,打造信用治市的改革新样本。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