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江阴强化新业态市场主体审批监管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许晨威 王凯华 实习生 陈思宇)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新业态发展迅速,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易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日前,江阴行政审批部门强化审批监管,通过预先告知新登记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范围、督促在业市场主体申请经营备案等举措,把好审批“首道关”,切实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日前,市民蒋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剧本杀”店铺的营业执照。在办理业务前,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向她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她提前划定并明确店铺经营范围。周到细致的政务服务,让蒋女士收获了良好的办事体验,也为她提前打了“预防针”。“工作人员的提醒让我明白,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要更细致地挑选剧本,规避一些不良因素,督促自己尽到社会责任,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预先告知新业态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缘于江阴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目前,江阴正全面加强暑期未成年人热点活动登记注册规范管理工作,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备受未成年人追捧的剧本娱乐新业态纳入登记规范,并严格把关登记注册、依法变更经营范围等环节,积极引导经营者合规经营。

  在此基础上,江阴还依法处理文身服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申请,明确标注经营范围为“除面向未成年人”,指导经营者自觉依规经营,同时健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杜绝审批同意社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服务。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三科副科长黄莹透露,目前,审批部门还在开展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活动,对网吧、游戏厅以及其他相关娱乐场所从严把关,对于不符合资质的一律不予审核通过,全力为未成年人筑起保护墙。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