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擦亮绿色基底 “蜗牛”变“奔牛”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莹 李殷浩) 为贯彻落实江阴市委、市政府“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总体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去年起,江阴针对各部门板块环境质量改善、工程项目建设、问题整改等方面进度慢、成效差的情况,根据相关认定情形和认定程序,每月给予月度预警,每季度认定颁发一批“蜗牛警示牌”。相关单位完成认定情形中涉及事项销号后,经申请同意可回收“蜗牛警示牌”。近日,临港开发区夏港街道成功“脱帽”2021年一季度“蜗牛警示牌”。

  初秋时节,行走在夏港街道老夏港河畔,岸坡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老夏港河曾是重要的驿道必经之途,但随着水运逐渐消退,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因氨氮数据超标,老夏港河的河道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近年来,为让老夏港河重焕生机,夏港街道统筹推进河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让河湖面貌得到了持续改善。市人大代表夏建峰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他说:“夏港街道制定了一系列整治措施,为了精准查找污染源,抽干了老夏港河镇区段的河水,并及时清理淤泥,同时做好排污口登记工作,对企业、居民污水进行截流,使得老夏港河的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去年以来,夏港街道针对“蜗牛警示牌”涉及的问题举一反三、有序整改,以实打实的举措,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街道多次召开“河长制”暨“美丽河湖”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推动治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夏港街道在光大水务(江阴)有限公司澄西污水处理厂顺利完成应急启动中水回用工程,增加日处理能力3.3万吨。而在老夏港河青山路桥西侧,一套分布式污水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能力200吨,极大提升了街道的应急处置能力。数据显示,今年3—7月,老夏港河水质有明显提升,稳定在Ⅲ类。夏港街道水环境质量考核3—4月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第二,至7月各考核断面水质均达标。针对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位于全市后列的问题,夏港街道严加管控、分类治理。1—7月,PM2.5浓度改善幅度及优良天数比率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夏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着力推进各项整治重点工作,“我们将时刻保持警醒,紧盯减排降碳这一工作核心,紧盯补短补软这一工作方向,紧盯群众满意这一工作追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担当的作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蜗牛警示牌”存在的目的是倒逼各单位以更快的速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效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让“蜗牛”变“奔牛”,凸显的是“还水于民,还岸于民,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攻坚决心。据了解,截至今年二季度,江阴共进行了8批次“蜗牛警示牌”认定工作,向18个单位颁发38块警示牌,核定销号16个单位的32块警示牌。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