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守好群众“钱袋子” 市公安局夯实全民反诈“护澄墙”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江阴日报

  为进一步遏制新型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范能力,市公安局坚持“善防能打、以防为先、全民反诈”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全市牵头启动反诈“护澄墙”行动,通过与属地党委政府联动合作,形成对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预警+劝阻+反制”的全流程精准防控模式,切实将“全警反诈”“全民反诈”落到实处。

  日前,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工作人员收到一条来自“金钟罩”反诈平台的预警信息,显示市民张某有遭遇电信诈骗的风险。接到预警后,民警立即与张某取得联系,并提醒张某提高警惕,切勿轻信相关诈骗信息。据了解,为了阻断电信网络诈骗,市公安局下好技术反制“先手棋”,引进了“长矛”“金钟罩”等反诈预警平台,扩大预警防范覆盖面,打通警民端口信息互动,即时掌握、分析潜在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劝阻。自预警劝阻工作开展以来,共下发指令15945条,劝导潜在受害人删除涉诈电话号码13834个、涉诈软件5141个,成功劝阻353人,避免直接损失2096万元。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民警罗成告诉记者:“我们利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优势,由派出所警力、镇街网格员等组成宣传队,使用‘小喇叭’‘平安话吧’等工具,最大限度为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持续深化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坚持专业化、集约化打击。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4人,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刘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