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曙新村:用发展之笔擘画“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许晨威 王凯华

 

  沿华士镇红星路一路向南,一座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江南新农村不断伸展,这里便是曙新村所在地。进入新世纪以来,曙新村通过大力发展村级实体经济,一举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并先后获得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健康村等多项殊荣。现在的曙新村,坚持用发展之笔擘画“美丽乡村”新画卷,一幅“村美、民富、人和、宜居”的新农村建设美丽图景跃然眼前。

 

【小康故事】

就业不出村 增收不离家

 

  6月的曙新村,万物繁茂、绿意盎然。伴随着初升的夏日,曙新村村民王建洪早早来到了任职企业无锡翔龙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对生产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不出差错。2002年,曙新村村级工业园区正式开放,王建洪成为村里第一批“农转工”的村民,他的人生轨迹也由此转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务农,我们只能维持日常生计。村里发展工业,让我们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有了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王建洪向记者讲述,他从一名农民变成企业工人,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一名保安做起,王建洪利用20年时间成长为翔龙科技的安全生产部主管。在他看来,这20年是幸福充实的20年,不仅上班不用出村、可以照顾家中老人,而且村里也用发展成果不断反哺村民,让村民的腰包不断充实。王建洪坦言,村里每年为村民发放口粮款,缴纳部分医疗保险和财产保险,并发放老年人生活费以及大病医疗补助,实实在在为村民谋福利。

  在曙新村,跟王建洪相似的本地村民有上千人,他们大多在村里的企业上班,有的凭借自己的能力一步步走上了企业的管理层,有的还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此外,曙新村还累计为新市民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人实现共同富裕,唱响民富村强奔小康的欢歌。

 

【幸福路径】

以工哺农 共富曙光照进门

 

  2002年,曙新村由硕桥村、徐巷村、坊前村三村合并而成,占地面积3.81平方公里。因地理位置优越,曙新村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征求村民意见和统一规划设计的基础上,率先在华士镇建成占地1.5平方公里的村级工业园区,吸引各类企业来村投资兴业。曙新村党委书记赵正洪表示,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后,曙新村贫困村的“帽子”被迅速摘除。目前,曙新村有各类企业9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上市后备企业2家,2021年完成工业生产总值95亿元、入库税金1.8亿元,村级收入达到1800余万元。村里还从水、电、气、路、用工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让优质企业留得下、发展好,成为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富起来的曙新人,着眼长远办大事、办好事。近年来,曙新村村委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对全村11个自然村进行新农村整治,从房前屋后小环境到村容村貌大环境,让乡村变城市、农民变居民。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曙新村通过置换方式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居住小区坊前新村,还在华士镇首个推行“福村宝”大病医疗互助,彻底解决了村民医疗保障的后顾之忧,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赵正洪表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曙新村把村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做成大家想做的事,真抓实干敲开共同富裕的“幸福门”。

  如今,行走在曙新村,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工业园区厂房林立,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村民住宅鳞次栉比,条条家河绿波荡漾,村内公园生机盎然。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在这里上演,共同富裕的曙光不断照进每一户曙新村居民的家中。

 

【共富未来】

村企联建 乡村振兴涌活水

 

  以工哺农是曙新村的立村之本。为了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也让村集体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最近,曙新村与优质实体企业多次商讨后,决定由村集体出资,将原有7000余平方米的存量土地建设成高标准厂房,出租给企业用于生产。在此基础上,曙新村将结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加速曙新企业“更新换代”,变“低收入”为“高产出”,形成村企联建、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作为一家上市后备企业的负责人,江苏胜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铭对在曙新村的发展充满希望。“我们企业与村级高质量发展唇齿相依,希望村委将来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让企业以‘争第一、创唯一’的雄心壮志推动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曙新村还以推动农村宜居宜业为导向,全面提升新农村居住环境。一方面以“三置换”规划为引领,邀请市规划设计院对整村新农村建设进行规划,全面展开农村农房翻(新)建工作,“扮靓”农村住房;另一方面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实施绿化生态攻坚,加快路边、水边、厂边生态建设,“做美”村庄环境。曙新村村民殷留芬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的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建议村委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方面再加大力度,全面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宜居环境建设,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