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山泉村:齐心谋福祉 幸福饮甘泉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记者 王意义

 

  “江南有个山泉村,山上总有林,泉中总有影,村美千般好,家和万事兴……”一首《山泉之歌》唱出了周庄镇山泉村人民的心声。十余年间,昔日的“问题村”旧貌换新颜,曾经为生计犯愁的村民如今腰包鼓了、笑声多了、心气足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流淌幸福的山泉村,新的希望在人们心中生长。

  如今,山泉村立足农村现有基础科学规划,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山泉村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多项殊荣。

 

【小康故事】

蝶变新生 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

 

  “在村里住了几十年,这十多年的变化最大。”家乡的巨变,76岁的村民江同贤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13年前,彼时的山泉村人心涣散、发展滞后,村民的房子年久破败。“能住上像样的房子”是江同贤和村民们当时最大的愿望之一。2009年,众望所归的李全兴抛下如日中天的事业,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又被任命为村党委书记,上任后迅速启动“山泉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落英缤纷……一幢幢江南水乡建筑拔地而起,2012年,山泉新村顺利建成,900余户村民一同搬进“高颜值”的新楼房,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新房不仅环境美,还具备人性化设计。江同贤回忆,规划新房时,村“两委”班子广集民意,创新设计居家养老模式,打造了近300套老年公寓,让大家欣喜不已。“老人住底楼公寓,子女住楼上套房,住得近彼此能互相照顾,也能有各自的空间。真是越老越享福啊!”

  如今,为不断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泉村在原有的基础上“好上加好”,全面优化小区绿化带、铺设休闲步道、更换老旧水泥地块,该景观提升项目预计在今年8月份竣工。一个个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及幸福感的小变化,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大前景。

 

【幸福路径】

谋划新局 坚持“一体化”科学建设

 

  “要想答好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考题,全村需要贯彻一切发展为人民、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思想,以系统化思维科学规划村庄发展每一步。”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心中有民,脚下有路。

  村庄规划得好不好,老百姓心里门儿清。近些年,山泉村在集中居住区附近建了老年活动中心。“这是我们第二个幸福的家!”老年活动中心成了村民曹阿兴最爱的去处,“村里惦记着老年人的需求,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个场所,从家走过来也就5分钟,大家一起下下棋、聊聊天,特别满足!”

  科学统筹规划体现在山泉村的方方面面。山泉村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路径,将全村划分为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区块,把教育、医疗、养老、休闲、文化等要素融入新村建设,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山泉图书馆、村民活动广场等便民场所,并在全村实现Wi-Fi全覆盖,配备小区智能监控系统、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全方位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多年的科学规划为村级经济发展预留了土地空间,村里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年轻时候温饱成问题,现在逢年过节村里给我们送肉、送时令蔬菜,我们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村民曹阿兴激动地说。据悉,2021年,山泉村全年共发放福利(含实物)219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9.1万余元,大步奔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共富未来】

开创新篇 齐心蹚出幸福之路

 

  山泉之美,美在村容村貌,更美在全民笑逐颜开齐奋斗的幸福图景里。

  结合时代发展要求,李全兴绘就新的发展蓝图:“山泉村要持续坚持全村域布局、全形态建设、全体系保障、全要素配置和对村民全生命周期的人文关怀;同时,继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公共设施配置,实现‘三产融合’,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目前,山泉村水生态田园综合体、山泉共享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已提上日程,全村亟待资源整合、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村里的“热词”。村民李春明在山泉污水处理厂工作多年,精通低碳排放各项工艺流程,他告诉记者,未来污水处理厂将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以及相关专业人才,为当地企业提供绿色发展平台,提升山泉村综合竞争实力。

  推进共同富裕离不开人才支撑,山泉村积极吸纳有志青年回村工作。村民李平毕业后回乡自主创业,他表示:“感谢村里一直为我们实实在在谋福利,作为村里的中坚力量,我将不断夯实业务本领,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将山泉村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江南水乡!”

  今年5月,山泉村众多企业家捐赠568万元用于周庄镇疫情防控工作,许多村民更是积极担任抗疫志愿者,大学刚毕业的曹令也是其中一员。“从小,山泉村就给我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教会我要反哺家乡和社会!”在曹令印象中,山泉村日新月异,尤为注重对新生代的教育培养,“上学的时候,村里就定期给我们发放奖学金。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小事做起,建设更好的山泉村!”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山泉村将以实干的精神、担当的态度,唱响流淌幸福的《山泉之歌》,昂扬汇入乡村振兴的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