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花山村:打造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江阴日报

  绮山叠翠,花山灵秀;花山湖澄,应天河清。生态之美与文化之美在云亭街道花山村“珠联璧合”,这里不仅有素雅的粉墙黛瓦,更有馥郁的书画气质。近年来,花山村实现了从“江南第一古城”到“国家森林乡村”的蝶变。国家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水美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省文明村……一项项荣誉背后,见证了花山村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之路、和谐幸福之路。

 

【小康故事】

绿色发展 绘就最美底色

  初夏时节的花山村满眼皆绿,沿着绿树成荫、繁花绽放的乡间小路行走,美丽清新的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花山村的“绿”不仅仅存在于山水之间,还遍布在村民的家前屋后。走进花山村薛家村自然村,小桥流水的宜人景致令人流连忘返。村民项政勇说,村子里的“绿色”变多了,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家附近还有个‘最美院子’,我们经常过来串门,交流布置庭院的心得。”薛家村的“最美院子”精美雅致,是周边居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大家得空就去院子里赏花品茶、谈天说地。“村容村貌有了变化,大家的生活习惯也不一样了。”“最美院子”的主人薛国民目睹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分感慨。

  近年来,花山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的打造标准,实施了包括健身场所改造工程、河塘清淤工程、菜园子建设工程、雨污水分流接管工程等大规模的村庄整治工程,极大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如今的花山村,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连着农家小院,废弃河塘被改造成有亭有河的小花园,散乱的自留地也变成了整齐的乡村小菜园,居住环境面貌一新。村民们也在不断优化的生活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提升着自己的文明素养,自觉加入环境整治工作,一同打造出一幅“大美花山”的生态图景。

 

【幸福路径】

以文化人 润泽诗画沃土

  乡村振兴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于斯长于斯的花山村人,在村庄旖旎的山水风光浸润下,也陶冶出了诗情画意。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徐惠君,正是从花山村走向了世界舞台。多年来,徐惠君踏遍祖国名山大川,进行了大量的写生与创作,独创了适合表现水雾的皴法——“风雨皴”,并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最近,他正在筹建一座全新的书画艺术馆。“我希望为我们村打造一个包含多种功能的展示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外的优质画作。”对徐惠君来说,正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滋养了自己的审美追求。“乡村越来越美,随处都可以发现写生素材。大家可以就地取材,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村庄的感情。”

  花山村还有一大批草根书画家,在他们的笔下,有风景秀丽的绮山生态湖,也有古老沧桑的佘城遗址。近年来,花山村在书画特色校外辅导站的基础上成立了花山书画苑,为全村书画爱好者交流书画艺术、展示优秀作品、汇集名人书画资源、提升群众书画品位提供了平台。花山村文化指导员汤仕兴经常约书画爱好者切磋书法,“这里不仅能展示自己的作品,还可以作为对外交流的平台”。汤仕兴说,近几年,上海、陕西等地的书画团队时常来花山村采风,与村里的书画爱好者结下了深厚友谊。

 

【共富未来】

因地制宜 共促幸福宜居

  花山村水系发达,依水而居的村民对河道有着天然的情感。花山村便以水为媒,规划实施了花山浜景观桥建设、薛家村道路摊铺二期工程,前姚家村河道环境提升、高家墩美丽河湖建设等工程也已提上日程,“水清、河畅、景美、岸绿”的景象正逐渐成为现实。花山村党委委员薛雨斌告诉记者,目前,花山浜景观桥建设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于今年内完成。“景观桥建成后,可以把姚家村、高家墩、薛家村这3个自然村环接起来,不仅为村民提供了更好的休闲环境,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

  在花山村党委书记朱雪春看来,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以诗情画意推进移风易俗,是花山村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向记者展示了村庄未来的规划:立面出新、景观提升、菜园美化、河道整治、道路整治……一项项重点工作立足于花山村村域规划和特有的山水禀赋,将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设施建设完善,为村民构建更加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我们将在美丽河湖建设、家前屋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上加大力度,提高村庄的宜居质量。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农房翻建和拆迁征地工作,为绮山湖科创谷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