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周庄华士两镇携手破解交界河道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钱岭 通讯员 李勇) 东荡巷是周庄镇和华士镇的界河,河道长1.2公里,平均宽度30米。一直以来,河面漂浮物淤积、河坡垃圾乱堆等现象十分严重,虽经多次整治却未取得实效。为破解这一难题,周庄镇、华士镇两地积极行动,强化联合治理、联动共进,以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再难也要管”的态度,破冰交界河道联合整治难题。

  自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周庄镇和华士镇经过多次沟通对接,紧扣协同共管理念,建立了跨界河道协同共管机制和联合河长制,对河道进行联合整治,双方共治水质污染、共治水面漂浮、共治违法行为、共治淤积堵塞、共治河湖生态。

  连日来,周庄镇和华士镇联合组织人员和船只,对东荡巷进行全面整治。两地工作人员沿着河段联合巡查,实地查看了河道保洁、周边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三乱”等情况,清理了河道内的漂浮物、网具以及河坡杂物,实现两镇共管、不留盲区,一举解决了东荡巷过去漂浮物扎堆、水葫芦满河的现象,重现了河畅、水清的亮丽景象。

接下来,周庄镇和华士镇将围绕联合整治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交界河道的联合巡河、信息共享,共同担负起守护好东荡巷的责任,进一步实现跨界河道联防共治,努力打造“水清岸秀、河湖畅通、城乡融合、水岸一体”的全域生态美丽河湖体系,开启河道治理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