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以文明家庭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晓园 於佳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直以来,江阴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持续推进家教家风建设,以文明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文明“大气象”。近日,华士镇陆新村的周爱明家庭获评第二届无锡市文明家庭。

  周爱明家庭始终秉持着一个信念——“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回报社会是最有意义的事”。作为天华纱业集团董事长,周爱明在长达20多年的创业路上披荆斩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与善浇灌着自己的小家庭、感染着企业大家庭。“对孩子,我一直教育他们要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热心慈善。对企业,我担起社会责任,成立资金规模达1000万元的天华爱心基金会,用于关爱企业困难职工、企业周边老年人等,已累计捐款600余万元,疫情期间带头捐款捐物近80万元。”周爱明告诉记者,他还心系国防,利用占地面积300亩的天华生态园,创办了江阴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并于2017年开始设计建设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天华国防教育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将之打造成增强国防意识、提升爱国思想的红色打卡地。

  身教重于言传。受父亲影响,周爱明的儿子周晨宇表示,将把父辈奉献群众、奉献社会、奉献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我会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老一辈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品质,传递奉献社会的精神力量,诠释崇德向善的和美家风。”周晨宇说。

  家国情怀的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多年来,周爱明的妻子王胜新用真情守护着这个家,更关注儿辈、孙辈的思想品德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家庭教育一定是以德为先的,我注重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王胜新说。不止于此,她还关心企业员工的孩子,积极举办各类亲子党建活动,引导孩子了解国家、热爱国家,把爱国深深地嵌入孩子的心灵深处。

  周爱明家庭不仅注重营造小家庭的和谐幸福,更积极参与公共事务,营造和谐社会风尚。长期以来,江阴重视让“小”家融入“大”家,以文明家庭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当前,越来越多的“周爱明家庭”在江阴正不断涌现,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