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塑造城市高质量发展“内在气质” 厚植百姓高品质生活“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逸青 周建松 实习生 陈思颖) 最近,天鹤社区全新打造的门户体验园建成开放,让周边居民又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晚上这里不仅有路灯照明,还有灯带,亮化后的公园,景色更美了。”附近居民高雅臣对这一“家门口”的小公园赞不绝口。该园位于大桥北路和新华路路口西北角,是天鹤社区东端的门户形象节点,园内除了特色树池,还增设了休闲娱乐设施,不仅“颜值”高,功能也更完善。

  作为城市更新试点,天鹤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东至大桥北路、西至春晖路、南至新华路、北至天鹤路,共涉及93幢房屋、2478户住户。该项目通过活力漫步环,市井风情轴、林荫休闲轴,邻里共享园、便民生活园、门户体验园,宅间活动节点和入口形象节点等布局,打造“一环双轴三园多点”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整体品质。天鹤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加居民的活动空间,社区充分挖掘沿路存量空间,巧妙利用小区的“边角余料地块”,植入休闲设施,打造了形式多样的“口袋公园”。小而美的公共绿地空间,让周边居民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转角遇见美。

  除了“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记者还注意到,列入此次改造范围的小区居民楼外立面粉刷一新,空调外机套上了防护外罩,以往杂乱的架空“飞线”也纷纷入地,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天鹤社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高明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以天鹤菜场周边商铺为例,此次改造将对春晖路东侧、天鹤路南侧、安居巷两侧、新华路北侧,以及天鹤社区部分背街小巷的170余家商铺店招店牌进行更新,统一采用复古深棕色作为背景底板,进一步优化商铺业态、促进规范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民生工程。随着改造工程逐步完成,如今的天鹤社区褪去了旧时的模样,在小区呈现新面貌的同时,也让这里的“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江阴还将在城区推进大桥绿洲、青果花苑、中天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高新区实施双牌、锦隆、杨市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持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江阴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把“人民更幸福”作为全市“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守好绿水青山、增进民生福祉、优化社会治理,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锡澄轨道S1线等工程加快推进,锡澄运河公园三期南段开工建设,大桥路全要素品质提升工程完成主体建设。此外,我市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