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江阴举行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江阴日报

  初冬煦日暖,花园尽绚烂。11月25日下午,江阴市小学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推进会现场,花园实验小学通过师生风采展示、互动课堂体验、俱乐部课程“快闪”等形式,展示了该校近年来在文化建设中结出的累累硕果。在“尚美”大礼堂,江阴各小学教育同仁齐聚一堂,交流分享校园文化建设的最新经验与成果。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参加活动,《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作了学校文化建设专题指导讲座,无锡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包智强参与了评估活动。

  
  多彩校园文化 扮靓花样年华
  
  在花园实验小学的展示课堂上,“巧指弄纤”绕线画、《护生集》水墨画、“花之彩”油画、“石头会歌唱”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孩子们运用各式各样的素材进行创作,展现出深厚的艺术文化素养。
  
  在花园实小主操场,缤纷绚丽、生动活泼的“快闪”表演,以穿插、变幻的七彩方阵,将啦啦操、二胡、诗朗诵、七巧板、英语带动唱、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俱乐部课程巧妙地编排起来,孩子们以阳光开朗、活泼自信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精彩纷呈的校园俱乐部课程。“快闪”表演在“七色阳光、光芒四射”的造型中画上句号,短短30分钟的演出,以创意的造型、欢乐的气氛、昂扬的激情感染了与会嘉宾,多元且精彩的校园文化样态,赢得了一致好评。
  
  漫步在花园实验小学,不论是精致的校园环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各类特色课程,都彰显出该校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扶摇亭里,孩子们可以围着老师享受绘本故事的美妙;紫藤廊下,孩子们可以感受草木枯荣的神奇伟力;葫芦池中,鱼儿或悠闲、或活泼,吸引了孩子们欣赏的目光。小巧精致的中式花园还被打造成了“尚美学苑”,陈列着名作、名曲和名画,小小“尚美讲解员”们总是在这里给一年级的小朋友进行美的启蒙。“在花园式的校园环境中,孩子们能够尽情发挥创意,演绎、创造出校园的人文之美。”花园实验小学副校长奚凌红说。
  
  围绕“尚美”文化理念,近年来花园实小在环境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等方面不断进行着积极有效的探索,一个个坚定的创新步伐,使“美”的文化印记镌刻在学校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个孩子在美的校园里享受最适合自己的教育,让课堂回归儿童本位,是花园实验小学为课程建设擘画的理想蓝图。”奚凌红说,学校赋予文化课程以“花园”特色,使其焕发新的生命。“丑小鸭”话剧团、国际跳棋俱乐部、校羽毛球队……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社团课程为各具特长的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花园实小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摇篮,真正体现了为“生命之花幸福绽放”的办学理念。
  
  为了更好地展示校园的人文特质,花园实小的师生还自主设计了校园形象大使“尚尚”和“美美”。民族版、动漫版、营养膳食版等各版本校园代言人形象,都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象征了“花样少年”们雅正、乐学、自信的形象,更展现出花园实小校园生活的天真与烂漫。
  
  汇聚教育力量 探索以文化人
  
  在“尚美”大礼堂,花园实验小学校长吕秋萍向与会的教育同仁作《花园:让生命“花样绽放”》专题汇报。报告分五个篇章,全面介绍了学校的文化建设成果:“我们的花园”介绍了学校“尚美”文化的理念系统,“根之沃土”介绍了“NICE”课程体系和校本实施经验,“花之涵养”介绍了“花样少年”成长行动的校本探索,“叶之事业”介绍了教师文化的培塑与成果,“花园之畅想”展望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美好愿景。卓有成效的校园文化建设,引起与会同仁的强烈共鸣。
  
  随后,《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作《成为“这一个”》主题报告。“学校文化是什么”“学校文化从哪儿来”“学校文化做什么”“学校文化怎么做”……张俊平抛出一系列现实的办学命题,为在场的教育同仁展开具体的实践指导。凝练精辟的理论指引、丰富生动的案例介绍、完整规范的文化建设体系、独特鲜明的个性化示范,为全市小学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负责人和老师打开了视野、激活了思想、注入了动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对花园实小文化建设的中期汇报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誉,并鼓励与会教育同仁带着交流中的收获与思考,积极投入各自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作为2021年江阴市首批高品质、优质特色学校中期评估展示点之一,花园实验小学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风貌,展现了学校的不懈付出与探索,这也是江阴各优质特色学校的缩影。2020年1月,江阴市教育局公布了江阴市首批高品质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名单,其中江阴市实验幼儿园等6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高品质学校建设项目学校;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高品质学校培育项目学校;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等20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文化建设优质特色建设项目学校;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等15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教学改革优质特色建设项目学校;江阴市澄江中心幼儿园等6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评价改革优质特色建设项目学校。
  
  接下来,江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紧紧围绕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评价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凝练现代化的学校文化,建设高品质的学校课程,打造高质量的“三力课堂”,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建立科学化的评价体系,建成一批质量更有保证、内涵更加丰富、保障日趋完善、社会满意度达到新的水平的高品质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