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承传统国学情怀 育现代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江阴日报

  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建于1903年,校名寓意为“辅助延陵季子之教化”,校址原为纪念三位明末抗清英雄的“三公祠”。学校历经辅延高等小学堂、江阴师范附小、东方红小学、辅延小学,1997年成为中心小学,挂牌江阴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2019年推进集团化办学,成立江阴市辅延教育集团,挂牌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

  百年辅延,大道绵延。办学百余年来,学校坚守“礼延书院”“读书立品,崇实耐劳”的教育思想,以“国学立品,益智修能,点染性灵,润泽生命”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在办学的历史长河中沉浮向前。近年来,该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中国书法特色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无锡市 “十三五”素质教育实验基地、无锡市首批“未来学习创新基地”等集体荣誉,并不断在育人事业中开拓创新。33个班级,1569名学生,101名在编教师,43名骨干教师……站在集团化办学的新起点,全体辅延人将着力打造一所既充满国学传统情怀,又弥漫现代人文精神的新辅延!
  
  构建“辅延课程” 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
  
  一年一度的国学文化节是辅延孩子们特有的节日。2018年,辅延中心小学第一届国学文化节在校园里拉开帷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各项活动,激发了全体师生的参与热情。“辅园之夜”国学嘉年华、“国学达人”挑战赛、“数学益智游戏”达人挑战赛、“传统体育游戏”达人挑战赛、 “最炫民族风”巧手展民艺等六大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辅延孩子们无穷的智慧。
  全程网络直播的“辅园之夜”国学嘉年华,将国学经典、诗词与流行元素相结合,将朗诵、舞蹈与吟唱相融合,以现代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亲近和品味国学,当日网络点击量超过了30万次。“国学达人”挑战赛,是学校精心打造的辅延版《中国诗词大会》,全校学生全员参与,经过笔试海选、复赛、半决赛、总决赛,最后再通过“飞花令”一对一对抗赛,直至决出“国学达人”。国学的范畴很大,但学习的切入口可以很小。第二届国学文化节,辅延中心小学更是匠心设计出一条趣味的故事主线,通过“慧眼看国学——巧口讲国学——妙手绘国学——童心演国学”,给国学插上有趣和开放的翅膀,飞进孩子的生活。
  每年秋季,辅延中心小学还会在江阴文庙举行具有辅延特色的新生入学仪式“开笔礼”,活动当天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迈好“人生第一步”,写好人生第一个“人”字,上好隆重而有意义的“人生第一课”。
  “我们一直坚信,文化要通过课程的方式,与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相融,真正体现‘文化即生活方式’的追求。”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校长杜海良介绍,学校将课程根植于自身文化,构建了“辅延课程理念体系”,并以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为基础,以系列微课程开发为特色,进一步对教育教学活动作了完善的顶层设计,构建出“辅延课程”结构框架。
  围绕“培养具有民族根基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也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辅延的国学特色教育,辅延中心小学还将国学教育与“修身立品”“益智修能”有机结合,让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新编国学经典读本》《数学益智游戏系列丛书》《武术》《书法》等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教材,使国学文化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2020年,辅延中心小学“国学立品”特色课程入选无锡市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品格提升项目《国学经典浸润辅延少年的诚意正心行动》被立项为无锡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国学涵咏经典”特色校本课程获无锡市教学成果奖。
  
  深化教学改革 孕育智慧教育生态
  2020年10月,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学新结构学习推进会。会上,青年数学教师沈俊杰展示了一堂二年级数学与语文学科融合的《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课。在以往该章节的教学中,二年级学生在判断角的大小时,往往会受到原有认知经验的干扰,产生负迁移,把角的两条边围成区域面积的大小作为判断角的大小的依据。为了突破这个难点,沈老师在教学中借助了语文学科的“象形文字”“查字典”和课文《大还是小》中的知识点,有效突破该难点,为数学课增添了更多趣味。生动而高效的课堂教学让与会的老师认识到:学科间的融合,并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也不是简单的“语文+数学”,而是为了突破难点向其他学科的借力。
  “找准学科间的融合点,统整架构学习内容,将点燃不一样的教学形态。”杜海良在总结示范课时指出,新结构性学习是“素养结构”语境下的学习模式,它是指从目标、内容、实施等层面出发,通过特定的逻辑把原本分裂的教育要素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或者把未分化的教育要素纳入教育实践进而促进儿童素养结构全面、个性发展的过程。
  围绕市“三力课堂”建设目标,遵循“儿童立场”“课程育人”“系统思维”的原则,在2014年数学学科开展的“做中学”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辅延中心小学提出了改革项目“小学新结构性学习的实践研究”。其中包括三个方面的实施内容:大概念统摄性学习、学习单元主题性学习和项目化学习。“大概念”是反映学科本质,居于学科中心地位,具有较为广泛的适用性和解释力的原理、思想和方法;“学习单元”是大课程观下教学内容、教学结构、教学资源以及教学过程的有机融合与协调,是对学科间、学科外相关内容进行重构、优化、融合、协调,体现学习目标、学习情境、学习任务、学习活动和学习评价的一致性;项目化学习是在班级授课制基础上,探索构建自主、合作、探究、开放、多样的任务驱动型学习组织。
  今年7月,辅延中心小学“小学新结构性学习的实践研究”被拟立项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新结构性学习的实践研究也将进一步引领辅延人深化教学改革、孕育智慧教育的崭新生态。
  
  创新评价改革 点燃教育内驱力
  
  教育评价就是要寻找动力点,驱动教育变革。基于学校办学理念与目标,辅延中心小学积极探索评价机制和评价方式,系统构建了“仁·教师”“博·课程”“雅·学生”“智·课堂”的特色评价体系。
  如“雅·学生”是该校系统构建的“辅延少年”评价系统,包括了“光荣护旗手”“辅娃集五福”“辅延之星”等评比活动。“辅娃”即辅延少年,辅延少年四项品质分别对应“仁爱福”“博学福”“雅悦福”“智慧福”四种“福卡”,分别由班主任、各学科任课老师发放;第五种“如意福”由学校行政发放,它是万能的,孩子如果缺某种“福卡”可以用它顶替。每名老师“福卡”的数量是有限额的,发放是慎重的,对学生而言是珍贵的。集满“五福”的孩子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将被授予学校吉祥物“辅娃”,并获得学校“全面发展奖”(三好学生)的评选资格。这样的评选突出了评价的全面性、全体性和过程性。在集满“五福”并获得“全面发展奖”的基础上,学生凭借在品德、国学、文学、数学、艺术、体育、科技、书法等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现,可获评相应的“辅延之星”。这是辅延少年的最高荣誉,相当于获得了辅延的“诺贝尔奖”。多元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唤起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激发出校园生活的丰富活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如今,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站在了新的历史高度,为了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辅延教育人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胸怀,以勤奋、真挚、热爱,奋勇前行,在大气的长江边努力办更有格局、更具内涵、更高品质的辅延教育。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