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足不出户上网课 老年教育不停课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慧敏 於佳鹏)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老年学员健康安全,近日,江阴市老年大学启动线上教学预案,采用线上学习模式,争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老年人的学习教育得以持续、文化生活得到充实。

  “直播平台有连线功能,每讲解完一个知识点,都可以和学员互动,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学员也可以通过直播连线方式提问,老师都会一一解答。”在老年大学的一间教室里,歌咏提高课的老师李响正坐在钢琴前直播上课。从跟唱音阶音程、教授发声方法和气息运用,到练习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李响和学员们都较好地适应了网络课堂。

  据了解,针对不同学科特点,老年大学采用直播和录播两种线上教学方式。有的老师还将精心录制的视频发到班级群,样式灵活、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喜爱和赞赏。学员王梅珍说:“在线上上课时,我跟着老师讲的步骤练习,几节课下来,老师夸我进步了。”江阴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舒恬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的学员和老师大多年龄偏大,远程学习、线上教学对他们来说是新鲜事物,无法迅速掌握要领。对此,该校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对全体教师与工作人员启动培训,教务处还专门为老年人制作了通俗易懂的操作示范视频,指导他们安装“网上老年大学”APP,确保学员都能收看学校的直播课。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教育需求,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老年教育资源,江阴市老年大学于2020年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网上课堂”栏目,先后录制并推送多门专业选修课和公共必修课,近100节微课视频。目前,该校每周都有164个班级、76名教师走进网上课堂,线上开课率达98.7%,参加线上学习的学员超4500人次。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