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新年因你们而温暖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江阴日报

  环卫工人:  
  一路守护城市靓丽风景  

  今年47岁的谢会礼是澄江环卫所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4年前进入环卫所以来,她一直负责步行街地面、灯杆、椅子、果壳箱等设施的保洁工作。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她仍然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过年。“春节期间,我们和平时一样来到步行街,正常开展各自的工作,把自己负责的区域路段打扫干净,让江阴市民过个快乐的新年。”谢会礼告诉记者。

  步行街上行道树比较茂盛,大风吹过,满地都是落叶。清扫时,谢会礼要不停巡查,确保地面没有漂浮物、痰迹和口香糖等。另外,步行街旮旯缝隙里的垃圾打扫起来非常麻烦,遇到扫帚扫不到的地方,只能徒手去捡那些细小的垃圾。“虽然春节不能休息,但是看着路面上干干净净的,我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江阴的环境越来越好,也希望广大市民能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

  像谢会礼一样,一年365天,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从不间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清扫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环卫精神。在万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他们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守护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让广大市民开开心心过新年。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量比平时增加不少,澄江环卫所74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一线,加大对人员密集地区的保洁力度,特别是人民路步行街、虹桥路商业街、黄山湖公园、芙蓉湖公园和市民出入频繁的菜场周边的保洁力度,同时加大对小区生活垃圾的收集力度,做到日产日清。”澄江环卫所副所长朱冬学告诉记者。

  公交司机:

  保障百姓安全便利出行

  对于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长途客运司机、轮渡司机等“交通人”来说,坚守岗位是他们的节日主旋律。今年春节期间,他们舍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早出晚归、暖心坚守,保障广大乘客安全、便利出行。

  对于城市公交18路公交车司机薛银霞来说,这个春节假期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早上7:00,她已经开始在车厢内忙碌起来,拖地、擦窗、消毒……上午7:30,薛银霞驾驶着车辆准点从新华站出发。车子开出没多久,乘客吴秀娣就拎着一包自家种的蔬菜给薛银霞送来。因为经常乘坐同一班公交车,吴秀娣早已把薛银霞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次上车时都会寒暄几句。

  老家在盐城的薛银霞,自2014年加入公交司机队伍以来,基本上每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我的父母还在老家,他们就我一个女儿,也希望我常回去看看……”想到留守老家的年迈父母,薛银霞不禁眼眶含泪,“希望我春节期间的坚守岗位、真情付出,能给江阴市民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

  像薛银霞一样,今年春节期间,江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坚持全员上岗,800余名驾驶员风雨无阻准时出班,为市民节假日期间顺利出行做好保障。

  水电抢修工:

  24小时贴心服务“不打烊”

  受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居家时间较长,水电使用率高,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江南水务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保障市民用水、用电安全。

  抢修电话就是命令,大年初四上午8:00,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抢修班队员早早到岗开起了班前会,详细了解当天需要抢修的作业流程,并进行安全交底。紧接着,抢修班队员黄欣和其他队员一起穿戴好检修装备,迅速赶赴南闸街道,对10千伏站南线施元场变压器进行检修,设围挡、停电、验电、安装接地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抢修班主要负责抢修10千伏、20千伏中压线路,及时解决市民的停电困扰。“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我们会24小时不间断抢修。”黄欣说。

  水电安全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春节期间,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还组织人员加强电网调度管理,加强设备特巡特护,用他们默默的坚守,换来市民安心居家过大年。

  医生:

  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这个春节,他们一如既往地在医疗战线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见到许丹时正值午饭时间,她刚刚结束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根管治疗术。今年是许丹在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也是她连续第六年在春节期间值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并不会有节假日和工作日的区别,”许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节假日值班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医生,我们总会遇到许多突发情况,要时刻准备着为病人服务。”

  接待门诊、处理急诊,忙碌成为许丹的工作常态。遇到紧急情况或是疑难病例时,她还常常需要加班加点,最忙的时候,甚至顾不上喝水与上厕所,更别提陪伴家人了。“我的休息时间和家人的并不是很一致,有时家人需要我时,我会因为工作的原因而帮不上忙,现在想想,其实觉得挺亏欠家里人的。”

  这个春节,还有许许多多像许丹一样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没有上下班、休息日的概念,需要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但对于他们来说,时刻守护这座城市人民的身体健康,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投递员:

  投递脚步不停歇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新风尚,春节物流也成为“新春运”。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投递员依然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年味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春节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阴市分公司投递员刘伟强每天早上6:00便到达投递部,与同事一起卸车,分拣近万件包裹、信件。分拣完成后,他便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将来自远方的包裹、信件送达每户家庭。“我们一年365天都是不停业的状态,每年春节都是正常上班,保证快递包裹不积压、不延误。”

  对于投递员来说,春节期间值班、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在江阴,许许多多像刘伟强这样的投递员用自己的肩膀和双手扛起了家庭的幸福,也链接起社会的美好新生活。刘伟强说:“穿上邮政制服,就有这个义务和责任。为了用户能早一点拿到包裹,我们的手脚速度就要更加快一点。”

  每一份送到家门口的快递,都是一份特别的温暖。正是有了快递企业以及投递员的坚守,远在他乡的游子才可以品尝到家乡的年味,网购的物资才得以准时送达。在刘伟强看来,春节期间的快递包裹代表着不一样的意义。“它代表一种祝福、期望,虽然我们春节没有放假,但是我们把快递包裹送到用户手中,看到他们满意的样子,我们自己也感到特别高兴。”

  厨师:

  做好节日聚会的后勤保障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自然少不了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在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大厨们辛勤忙碌着,只为了给食客奉上最可口的团圆饭。

  除夕上午8:30,泓昇苑酒店日料餐厅的厨师长马跃便开始准备一天的食材。整理好服装,清洁完厨具后,马跃又用食品级酒精对双手进行二次消杀。他告诉记者,为了落实疫情防控的需求,给顾客带来更放心的服务,酒店对聚餐人数、座位摆放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对厨房消杀也有了更严格的规定。

  来自安徽的马跃已经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了,受疫情影响,今年他还是选择留在江阴过年。马跃告诉记者,厨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论在哪一年,逢年过节的工作量都比平时大。今年酒店的80多名厨师百分百在岗,全力以赴为老百姓服务。

  春节期间,大厨们舍弃属于自己的团圆,让相聚的人有了幸福的颜色,为了满足客人的需求,他们自发放弃了休假,以更高涨的热情、更细致的态度投身工作。不少厨师表示,看到顾客品尝到美食后流露出的幸福表情,他们的留守就有了意义。

  城管队员:

  坚守岗位让城市更美好

  新春佳节,作为美丽城市的守望者,城管队员们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精心组织,全面加强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保障市民在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中欢度新春假期。

  大年初二上午,像往常一样,江阴市澄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五中队队员在步行街周边区域来回值勤,对无证摊贩、超门店经营以及停车秩序进行日常管理。在青果路上,有家面包房把桌椅和促销广告牌摆在了店门口,执法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进行宣传教育,并帮助店家把这些物品搬回店中。“春节期间,我们每天派出近一半执法力量进行保障,主要针对市容秩序、停车管理以及违法建设等方面展开巡查。”澄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五中队执法人员王纯洁告诉记者。同时,他们还受理各类投诉举报电话。“接到投诉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澄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章严告诉记者,针对春节期间车流量、人流量多以及各类商家沿街促销多的情况,执法人员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对沿街商家进行宣传教育,促使他们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对一些重点区域的道板违停、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纠正和相关整治,从而全力维护春节期间主城区的市容秩序有条不紊,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整洁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