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16支龙舟队月城劈波斩浪庆端午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江阴日报

  重槌锣鼓响,水上龙舟飞。6月1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上午,“东西互搏 奋楫争先”江阴市第八届全民运动会龙舟大赛暨美澄杯“我们的节日·端午”长三角地区邀请赛在月城镇举行。16支龙舟队相约月城双泾雷介泾河畔,飞舟竞渡、一展雄姿,给江阴市民带来了一场场面恢宏、精彩纷呈的龙舟大赛。市长包鸣宣布龙舟赛开赛,市领导程政、张韶峰参加活动。

  本次比赛由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江阴生态环境局、月城镇等单位承办。龙舟赛分两个组别进行比拼,一组是江阴市八运会龙舟赛,共有来自江阴本土的8支队伍参赛;另一组是长三角地区龙舟邀请赛,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8支专业队伍参赛。16支队伍在各自的赛场进行预赛、排名赛和决赛比拼,最终决出冠军。
  为一睹大赛风采,许多市民提前抵达比赛现场,找好观赛的好位置。而在起点处的龙舟健儿们也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在大赛中大显身手。随着比赛的临近,精彩的闹场表演率先登场,锣鼓喧天、手狮舞欢腾、腰鼓阵阵,给现场观众送上了一道精彩的“开胃菜”。
  上午8点半,比赛正式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伫立在舟头的鼓手双槌齐下,龙舟队员奋勇挥桨,大家动作整齐划一、气势如虹,一条条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在水面上劈波斩浪,疾速前行,上演了一场你追我赶的水中竞逐,集中展现了同舟共济、一往无前的龙舟精神,充分彰显了团结拼搏、包容并进的龙舟文化。“能在家门口看到龙舟比赛,我觉得非常好,让端午节的节日氛围更加浓厚。”在现场观赛的市民叶小芳表示,龙舟比赛传递的拼搏精神,正如江阴正在推进的“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将不断激励年轻人接续奋斗,为江阴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有力的划桨动作、铿锵的节奏号子、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共同汇聚成一场赛龙舟的视听盛宴。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月城镇龙舟队获得江阴市第八届全民运动会龙舟大赛冠军,浙江大凯健龙南塘俱乐部龙舟队获得美澄杯“我们的节日·端午”长三角地区邀请赛冠军。青阳镇龙舟队队员谢丹萍表示:“能和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龙舟竞技,我觉得这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市民了解端午文化、龙舟文化,从而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了解,昨天的龙舟比赛共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到现场观看。医务人员、志愿者、交警等后勤保障人员则纷纷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交通疏堵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观赛环境。
  活动期间,包鸣还来到“水韵乡风 ‘粽’情相‘月’”江阴市农副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通过参观各个展位,详细了解全市农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