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话农耕包粽子做香囊过端午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江阴日报


  又是一年端午时。昨天上午,月城镇双泾生态园内人流如织,充满仪式感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人们在丰富活动中品读传统文化,在水韵乡风中过好传统佳节。

  “水韵乡风 ‘粽’情相‘月’”江阴市农副产品展销会暨江阴市家庭农场联盟月城专场正是“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之一。展销会共设置60个家庭农场展位,大米、特色蔬果、水产品、肉禽蛋奶、加工农产品等琳琅满目。活动现场,江阴市首个家庭农场联盟揭牌成立,旨在拓展我市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彰显江南特色,弘扬农耕文化。揭牌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邀请广大市民共同见证江阴现代化农业的“加速度”发展。月城镇家庭农场联盟负责人钱建新说:“联盟主要为家庭农场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供服务,对家庭农场的财务规范、生产标准化等进行指导。此外,针对农副产品销售,联盟与各大商超建立有效联系,为家庭农场提供销售服务平台。”
  主会场赛龙舟如火如荼,分会场“粽情端午 情暖月城”包粽子比赛也“毫不示弱”。折粽斗、放糯米、包粽叶、系粽绳……一只只棱角分明的粽子在一双双巧手中成形。包粽子比赛不仅赛速度,还要比细节。选手们包完粽子,开始认真地调整细节,看谁包出的粽子形态更周正,绑口扎得力度恰好。在分会场,市民不仅能够领略到被列入江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芦花靴、竹篾制品制作技艺和民间木雕、灰塑的艺术魅力,还能选择薄荷、藿香、苏叶、佩兰、艾叶等中草药现场制作香囊,零距离感受中医药的作用和魅力,以民俗方式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
  此外,今年端午假期,江阴深挖节日内涵,厚植红色基因,做好“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五彩活动迎端午,爱国情怀润童心”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传统习俗、传承端午文化、抒发爱国爱党情怀、传递对家乡江阴的美好祝福。“致敬百年,光影铸魂”红色经典电影展映暨“跟着电影学党史”品牌课堂活动,让市民在品味红色经典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情入景、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钱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