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浪漫七夕涵养文化情怀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江阴日报

 

  图为单身青年人才冷餐音乐会活动现场。(谢军 张予希 图/文)

 

  8月4日是传统节日七夕节,赞美和追求真挚的爱情是鲜明的节日主题。江阴围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开展了丰富的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现代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8月3日晚,由市妇联、市红娘协会主办的“爱有回音 甜蜜相约”单身青年人才冷餐音乐会在黄山湖公园举行,为30多名适龄男女提供交流、相知的机会。简单的开场仪式后,单身青年们在交谈中享受丰盛食物,一步步拉近彼此距离。夜幕降临,多彩的活动炒热了现场气氛。情歌抢麦、趣味文化游戏、魔术表演等互动活动让大家放下顾虑,积极参与其中。青年胡沁怡表示,本次活动与七夕节氛围十分契合。“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与习俗。”在青年顾逸民看来,七夕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总是格外令人期待。“传统节日能为我们带来精神上的富足,我觉得非常有价值。”

  传统节日凝结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南闸街道妇联特别开展了“书香沁文明·‘乐’读向未来”七夕音乐派主题活动,以音乐、阅读和故事分享的形式展示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活动现场设置主舞台和月下集市两大区域。舞台上,无锡市“五好家庭”代表王慧分享了她的家庭故事。街道首批阅读推广人、巾帼宣讲员孟月则分享了与七夕有关的经典诗文,带领大家通过阅读找到心灵的慰藉。活动还穿插了互动环节和文明知识抢答环节,让单身男女充分展示风采,拉近彼此距离,更让文明入脑入心,推动更多人以实际行动加入创建文明家庭、共建和谐社会的队伍。

  为了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活力,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娱庆祝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活动近350场,为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