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江阴站首页 > 文明聚焦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绘就江阴碧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江阴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莹 李殷浩) 为深入推进全市美丽河湖行动,今年1月,市美丽河湖办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制定并下发《江阴市美丽河湖行动考核细则》,定期组织对各镇街园河道整治情况抽查暗访。根据7月综合测评结果,澄江街道河道养护保洁到位、整体形象上佳,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位于澄江街道立新社区的立新中心河,河水碧波荡漾,岸坡绿草萋萋。但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让附近居民绕道而行的“臭水池”。立新社区党委书记沈刚告诉记者,自担任立新中心河河长以来,他切实履行河长职责,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在整改过程中,我们把握时间节点,督促整改落实,采取截流、封堵管网等措施,有效改善中心河水质,同时对坡岸进行绿化,改善河道环境,努力打造市级模范河道。”沈刚说。

  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水既是生产之要,更是生态之基。2021年,澄江街道多条河道被无锡市通报为“黑榜”河道。澄江街道痛定思痛,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会同相关部门对城区河道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城区河道面貌明显改观。今年以来,该街道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河道进行清淤,并通过加装生态曝气装置、生态河床,以及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从根本上改善水质。如今,走在锡澄运河样板段,满眼皆绿、步步是景。澄江街道农村工作科科长陆珺说:“街道今年投入专项资金83万余元,并与第三方签订了河道长效管护合同,由专业运维团队负责街道内13条镇村级河道的管护和保洁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即知即改。”

  美丽河湖行动是美丽江阴的重点民生工程,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各镇街园迅速行动,对河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清理、整治,在全市上下掀起热潮。接下来,市美丽河湖办将牵头深化美丽河湖行动,今年计划在全市打造189条示范河湖,总投资约11.98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工48条,还有141条正在实施。通过全力加快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整治成效,更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将展现在百姓眼前。

责任编辑:杨 艺